深圳盐田区:"全周期"服务链条对接更精准

2020年11月10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智能政务、秒批改革、主动精准上门服务……深圳市盐田区全面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实施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改革,构建全周期服务链条、升级便民服务网络、提供多样化服务体验,着力探索出以“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为主的盐田特色政务服务模式。

  “政务服务是建立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基础,也是助力招商引资的重要方面。”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贾华越介绍说,今年以来,盐田区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和“产业兴盐”战略目标,以及新型“智慧城市”、一流“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各项工作。

  如何让政务服务更加精准对接需求?针对数据共享利用难等问题,近年来,盐田区通过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着力打通与市民及企业关联紧密的网格管理、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通道,推动完成对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梳理。

  依托大数据的应用与分析,盐田区已建立起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可提供45个自然人事项、13个法人事项的主动提醒服务,推出9个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主题、38个法人主题服务和人才、企业、政策扶持3个特色服务,并关联相关公共服务,推动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盐田区目前已实现全城通办事项280项、不见面审批415项、秒批137项,推出110项容缺审批事项、82项主题服务、17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实行“多点受理、受审分离、窗口收件、部门审批”模式,“一网通办”事项553项,网上可办理率100%。今年以来,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接近100%。

  贾华越表示,为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盐田区重点聚焦产业园区、高新技术和重点企业,推出人才引进等106项上门服务事项。根据园区和重点企业的需求,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会同区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社保局等单位在北山工业区、大百汇园区等企业园区提供专场服务,盐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将办事窗口搬到园区,工作人员现场为园区数十家企业及百余名员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除此之外,应企业要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会同各单位在现场专门设置了宣传咨询区,贴心地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便民服务措施、企业登记、税务、社保、产业扶持等业务和政策咨询服务。

  借助新技术、新渠道的广泛应用,生活、工作在盐田的居民,办理业务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深圳市首个政务服务智能语音咨询平台盐田AI智能政务通,可针对50个高频事项、421个常见问题,以语音咨询、人机交流的方式,提供24小时不间断、365天不打烊的政务咨询服务;一批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易办事一体机在街道、社区和产业服务中心、工业园区、银行营业网点等区域相继落地,实现了全天候“自助型”政务服务全覆盖。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使得盐田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高效便民政务服务模式广受社会各界好评。“精准提质”和“智能升级”主动上门政务服务获评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案例,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获评深圳2019年治理现代化“数字政府”创新案例奖,主动精准上门服务案例入选深圳市政务服务个性化创新案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深圳盐田区:"全周期"服务链条对接更精准

2020-11-10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