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零等待"通关保障生猪产能恢复

2020年11月18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8日、9日两天,来自欧洲的2000头价值约6000万元的种猪分批运抵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海关监管下按要求迅速完成通关手续办理。

  2019年以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生猪养殖受到冲击。为保障生猪供应,稳定猪肉价格,云南各大养殖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种猪进口需求大增。

  为帮助企业做好国外引种准备工作,昆明海关严格监管,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前为企业办理减免税证明、预约申报,指导企业开展种猪隔离场建设,提请海关总署加快隔离场考核验收,帮助企业快速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颁发隔离场使用证、检疫许可证。

  “海关的服务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正邦集团种猪进口业务负责人张召良介绍,此次进口的种猪有大白、长白、杜洛克3个品种,具有繁殖能力强、抗病能力强、产仔率高等优点。

  为确保该批种猪“零等待”快速通关,昆明海关所属昆明长水机场海关为进口企业提前办理报关,线上快速为承运航空公司办理航线备案,抽调专业检疫人员组成查验专班,在机坪完成该批种猪查验放行,将该批种猪快速押运至定点隔离场,开展为期45天的后续隔离检疫。

  “种猪隔离检疫期间,我们调配整个昆明关区具有兽医专业资质的海关关员,实施24小时驻场监管,开展种猪临床观察、抽样送检,严防种猪可能携带的检疫性疫病传入我国境内,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和国内畜牧业生产安全。”昆明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王志良说。

  今年以来,云南已有3家隔离检疫场通过验收,1家正在建设验收阶段,已实现进口种猪3批次,累计4520头,将对云南生猪产能恢复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曹 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昆明海关:"零等待"通关保障生猪产能恢复

2020-11-18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