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江西九江:“候鸟经济”唱响生态富民之歌

2020年11月18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九江11月18日讯(记者 肖霄)“九派浔阳郡,分明似画图”,一句绘尽江西九江的如画美景。“众水一山围江城”,九江拥有大江大湖大河,江西152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这里,鄱阳湖的三分之二、江西省五大河流之一的修河也都在九江境内。自然条件优越、湿地资源丰富,如何协调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怎么将生态转化为价值,是当地的重要课题。

永修县吴城镇湿地风光。永修县委宣传部供图

  11月17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九江永修县吴城镇。探寻这里是如何打造生态绿色发展的“江西样本”。

  发展以生态为先

  规划坚守绿色之根 湿地保护纳入考核指标

  吴城镇地处永修县东北部,鄱阳湖边,南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河之水、北通长江之道,形成了60余万亩的湿地草原。鄱阳湖以及周边湖区是越冬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据统计,每年到鄱阳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多达60-70万只,候鸟种类达310种,其中有约占全球98%的白鹤、80%的鸿雁、85%的东方白鹳,而吴城镇范围内的湿地就是候鸟越冬的重要栖息地。

永修县吴城镇湿地风光。永修县委宣传部供图

  “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是对吴城越冬候鸟壮观场面的真实写照。在开发过程中,吴城候鸟小镇生态保护区被全部划入禁建区,全面禁止一切影响生态功能与生态环境的开发建设活动,不破坏一寸湿地,不毁坏一片林地,不与鸟争地。

  “九江市上下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不为发展让路的原则,把生态环保摆在绝对优先的位置来抓。按照‘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负主要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的保护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湿地候鸟保护工作合力,湿地候鸟保护还纳入了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及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吴城候鸟小镇推进办副主任樊坚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解决保护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吴城镇还对重点湖区和鸟类集中分布区域配备了巡护员,确定了巡护区域和线路,做到巡护到位、监测到岗、责任到人。其中,湖口县安排108万元巡护经费,成立了由33名队员组成的江湖(长江、鄱阳湖)生态巡护队;都昌县在候鸟密集分布区和防控风险区建立水上保护中心,实现防控关口前移。

  亲近候鸟和湿地

  开发“候鸟经济”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

  近年来,永修县政府以生态湿地为特色景观,以珍稀鸟禽为主题吸引,正全力打造以候鸟和湿地为主题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谋划建设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

吴城候鸟小镇规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

  据樊坚介绍,吴城候鸟小镇重点打造了12个功能版块,在已建好的永修县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3个观鸟点基础上,计划用3年时间再提升11个观鸟点。同时,还在同步建设综合性湿地公园和鄱阳湖湿地博物馆,向游客全面展示鄱阳湖地区独特的湿地和候鸟文化。2019年12月8日,吴城镇被中野动协授予全国首个“中国候鸟小镇”称号,吴城候鸟小镇建设成效得到充分认可。

 

吴城候鸟小镇观鸟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

  围绕候鸟名片和湿地资源加快转型,吴城镇蓝莓庄园、荷溪驯养繁殖场、五桦公司等3家新型农业观光产业蓬勃发展,2019年经济产值突破1000万元,带动2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为特色小镇注入经济活力。

  以国际观鸟周活动为契机,吴城镇将“人鸟争食”转变为“观鸟致富”,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共吸引25.72万人到吴城观鸟休闲,创下了景区单日接待2万余人的历史之最,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0.36万元。

  爱护鸟也关爱人

  推进湿地生态补偿机制 渔民退捕“洗脚上岸”

  为候鸟保留天然、适宜的生存环境,打造越冬和生活的“天堂”,开发生态“候鸟经济”,不可避免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2014年以来,九江市在环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周边县开展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主要是对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因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的农作物受损补偿和社区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湿地保护恢复。

  记者了解到,2014以来,九江市对因越冬候鸟而造成农作物损害的补偿面积共27.45万亩,涉及行政村191个,补偿受益达18.67万人次,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小项目226个,已争取补偿资金7440万元。

  “对于当地(吴城镇)1105户因禁捕退捕而‘洗脚上岸’的渔民,我们从其中挑选精干人员组建鄱阳湖护鸟队,重点打击非法捕猎候鸟的行为,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另外还培训一批专业的鸟导,为游客提供合适的观鸟路线以及专业讲解,其中703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樊坚表示。

  以候鸟为媒,生态绿色、旅游发展双线并进,吴城候鸟小镇用实干跑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加速度,唱响了鄱阳湖的生态、旅游金字品牌,“湖静、鸟美、镇悠、人和”的鄱湖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江西九江:“候鸟经济”唱响生态富民之歌

2020-11-18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