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城市群多领域协调发展

2020年11月26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日前召开的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上,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签署了《北部湾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协议》《北部湾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合作协议》等4个文件。

  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将以此为依托,加强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打造现代农业区域一体化格局,推动北部湾农业现代化发展。

  11月22日至23日,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在广东茂名市召开,来自粤桂琼三省区35个成员单位相聚一堂,围绕“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齐造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主题,共商北部湾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大计。

  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北部湾滨海度假发展报告、北部湾滨海度假发展倡议书和构建北部湾城市群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新高地研究总报告。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签署了《北部湾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协议》《北部湾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合作协议》等4个协议文件。茂名市政府还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表示,相关协议的签署,是立足于北部湾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而进行的务实合作,期待与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各城市一道深入推进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北部湾城市群的节点连结作用,促进北部湾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谱新篇

  北部湾城市群是我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北部湾各城市地理相近、人文相通、交通相融,具有天然的合作基础。

  2000年11月,由广东湛江、海南海口、广西北海三市在湛江发起成立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旨在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至今已拥有35个成员单位,其中城市成员18个、企业成员17个。20年间,北部湾城市群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经济总量从2000亿元攀升至2万亿元,年均增速达10%以上。20年间,合作组织城市间先后签署落实交通、旅游、医疗卫生、公积金、体育、人社、公安警务、农业、环境保护、海洋等十几项合作协议,区域合作发展不断深化。

  在此次大会期间举行的市长论坛上,来自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海南海口、儋州,广东湛江、阳江、茂名的11位地级市代表围绕会议做主题发言,携手谱写北部湾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深度融入城市群建设给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文军介绍,南宁去年专门成立了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强化对北部湾规划发展的统筹协调。

  茂名市市长袁古洁表示,北部湾城市群应携手谋划构建创新发展联动机制,加快建立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制度机制,打造低成本营商环境,构建大融合发展格局。

  旅游发展迎来新机遇

  北部湾城市群风光独特、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这里孕育着体量巨大的文化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北部湾是一个能满足人们对于旅游多样化需求的地区。地方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北部湾一张亮丽的名片。”

  北部湾城市建设和滨海度假综合优势突出。目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及海花岛旅游度假区、阳江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茂名水东湾旅游区、湛江“五岛一湾”滨海旅游示范区等正在抓紧建设,将形成一批大型旅游项目。

  因地缘相近、海域相连、人文相亲,均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重要城市,目前北部湾城市群内旅游合作意愿较为强烈。据统计,2017年广西接待广东省游客4929.12万人次,占其接待外省游客比重的21.7%。广西赴广东省旅游的过夜游客2238.96万人次,北部湾城市群内部的旅游交流已形成较大规模。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国民消费升级和国家实力上升,旅游业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处于持续健康发展的黄金期。加强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既是落实《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整体形象,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北部湾城市群经济社会赋予新动能。

  在11月23日举行的北部湾文旅产业发展交流会上,北部湾城市群各城市的代表以及国内著名的旅游专家学者们围绕《北部湾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协议》,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平台等方面,分析了北部湾城市群潜力巨大的文化旅游市场。

  在茂名水东湾海陆空5G物联网全景应用展厅中,无人机、载人级自动驾驶电动飞行器在空中飞行,水上船屋、水上巴士在美丽的海湾里穿梭,观光小火车、自动驾驶汽车则载着游客四处观光,一座座超现代的建筑群错落有致……“传统的旅游只是看到风景,看到过去,这个项目让游客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向往的生活。”戴斌说。

  强化产业错位发展

  北部湾是全国最大的热带亚热带农业经济区、全国战略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燕卿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北部湾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宜居宜业的蓝色港湾城市群,离不开农业农村的支撑保障。”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这个最大“公约数”,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海南海口市、儋州市,广东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共同签署了《北部湾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合作协议》,旨在以本次合作框架协议为依托,联合打造现代农业区域一体化格局,带动北部湾农业现代化水平整体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增长极。

  同时,北部湾6个地级市被授予“北部湾荔枝高质量示范区”牌匾,北部湾5个地级市被授予“北部湾世界罗非鱼产业优势核心区”牌匾。

  在11月23日召开的北部湾现代农业产业大会上,北部湾城市就农业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协议。比如,《茂名、湛江、海口、钦州、北海罗非鱼产业合作协议》旨在充分结合合作各方的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外罗非鱼市场,建立罗非鱼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新型合作机制,通过标准引领、品牌再造、价格磋商、文化赋能等举措,拓展罗非鱼内外销渠道,提升罗非鱼产业竞争力,推动罗非鱼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北部湾城市(茂名—南宁)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将使茂名和南宁两市在种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罗非鱼产业、冷链物流、农产品产销对接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此外,茂名和南宁两市还将在产业对接上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强化产业错位发展,支持建设直供对方市场的香蕉、沃柑生产示范基地或示范园区;互设展示展销窗口,鼓励两地企业在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开设直销门店或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并开展电子商务合作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部湾城市群多领域协调发展

2020-11-26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