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大健康产业借势“出山”

2020年11月26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在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湖北神农架林区凭借丰富的中药材种质资源,携四大系列20多款产品参加展会,吹响了“借会出山”的号角。

  “这茶汤色碧绿,入喉清香,回味甘甜……”在神农架聚能药业有限公司展台前,参展商祝永胜品尝一杯绞股蓝茶后赞不绝口。公司品牌总监费思玮介绍,今年公司首次将绞股蓝作为保健类商品批量上市。

  这不仅是神农架绞股蓝走向市场的第一步,也是聚能药业有限公司走出去的第一步。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加工生产中药饮片和提取物的专业化公司,过去公司客户一直是药品生产企业。今年,公司制定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在巩固专业化销路的同时,开辟面向公众的产品。“神农架有着良好的食药同源种质资源,缺的是好产品和知名品牌。”公司董事长郝建林说。

  切菜、掂勺、出锅、摆盘……在神农架柏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季小镇展区,行政总厨柯学智秀出的绝活,引得不少客商驻足观看。“天麻炖土鸡是公司开发的药膳系列产品。”柯学智介绍,神农架山高林密,中草药资源丰富,村民长期以来养成了以药入菜、药养保健的习惯,进而形成了独具神农架特色的系列药膳。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加大药膳开发力度,结合当地旅游市场,200多家民宿餐厅推出了养生药膳。

  “现在大众对药膳有较高认可度,缺的是好产品。”柯学智介绍,公司着力构建“企业+高校+基地”三方合作模式,计划在3年内发展基地20000亩,打造以天麻为主的“神农架道地药材”核心品牌,聚焦天麻、黄精、党参等产品,让神农架的好产品走上城市居民餐桌。

  同日,中国神农架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3中医中药馆神农架展区揭牌成立,这标志着神农架林区作为湖北省道地中药材发展“一县一品”综合品种区迈出了实质一步。

  神农架林区中医药产业研究院院长刘义飞介绍,中国神农架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建成后,将立足神农架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依托湖北中医药大学及与林区共建的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的科技力量和人才资源,开展关键繁育技术攻关,培育优质中药材新品种并形成规模化种苗繁育,促进神农架及周边地区中药农业生产的规范化和规模化,保障中药材生产的品质和产量,促进地方农民增收。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说,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神农架面临的时代课题,神农架将致力于把独特的资源变成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王 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湖北神农架:大健康产业借势“出山”

2020-11-26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