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金融业加速领跑

2020年11月27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7届全球年会首次在广州南沙举办。在年会期间举行的“南沙国际金融岛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来自全球金融界专家就广州南沙自贸区国际金融岛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研讨。而在今年9月,IFF永久会址在南沙进行主体奠基,标志着广州南沙国际金融岛正式浮出水面。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个金融岛,南沙国际金融岛将以IFF永久会址为核心,依托南沙区位、空间和政策优势,充分引入全球金融业高端要素资源,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和资源配置平台,打造具有世界地标性质的城市空间。

  与此相对应的是南沙金融业拉动作用逐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南沙区生产总值达1290.41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8.3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4%,同比增长8.7%,经济贡献率达17.05%。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金融产业已成为南沙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南沙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叠加优势,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发展跨境金融、飞机船舶租赁、股权投资、商业保理、航运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七大特色金融产业。

  南沙自贸片区正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通过大力推动船舶租赁资产交易模式创新,发展潜力加速释放。融资租赁公司数量从2015年初的不到30家增长至2200家,占全市80%以上,注册资本总额超500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145架飞机和68艘船舶租赁业务,业务合同额累计约4000亿元。

  同时,南沙陆续实现全国首单以人民币为交易货币的境外租赁特种船舶交易业务、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保理业务等。

  6月,广东自贸区首单“保税流转+异地委托监管”飞机融资租赁业务落地南沙。南沙海关充分利用南沙国际分拨业务产业集群优势,服务区内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全国首个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南沙创造了数十个金融界“首个”。

  南沙金融业加速领跑,还得益于产业政策扶持。南沙区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及需求现状,出台了涵盖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金融商务、高端人才、港澳创新等多个领域的“1+1+10+N”产业政策体系,重点加强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奖励。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南沙推出南沙金融扶持政策2.0版,从拓宽奖励范围、增加奖励种类、提升奖励力度、增强政策吸引力四个角度进行全面优化,打造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的金融扶持体系,涵盖了35个金融业态,基本实现金融业态奖励全覆盖:新落户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最高可获得近7000万元资金扶持,连续5年可获得企业地方经济贡献最高100%的奖励,上市企业自新三板创新层转板上市的,最高可获得1100万元奖励,同时每年安排最高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安排最高1500万元资金用于优化营商环境、鼓励金融创新、扶持金融服务平台发展。

  截至2020年9月,南沙累计落户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559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集聚银行、证券、保险、融资租赁等23种细分金融类企业,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13家,占广州市的五分之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州南沙金融业加速领跑

2020-11-27 0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