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2020年12月02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2月2日讯(记者 柳洁)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各省份越来越重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日前发布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从经济绩效、经济结构、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社会共享五大领域评价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水平,指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但各领域仍存在发展短板。未来,长江经济带应以区域协调为纽带,贯穿生态、经济、创新、民生等重点领域,打造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仍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智敏表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应树立“三个思维”。

  树立底线思维,加强长江经济带“三区十二带”生态红线的监测预警与监督考核,确保红线面积不减少,保障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把握系统思维,按照中央“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的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生产生活、经济转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生态治理。运用创新思维,实现生态保护机制创新的“内外兼修”。“内”即各省市打深打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基,“外”即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

  “长江经济带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鹏飞建议,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向“生态、聚集、高端”转变,树立现代产业体系标杆。

  报告建议,升级改造传统制造业是基础,重点做好产业转型“减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是关键,要瞄准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围绕现代化产业链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是核心,有序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是重要抓手。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还需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构筑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彭智敏说,一方面,发挥长江经济带庞大内需市场优势,推动市场一体化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2020-12-02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