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擦亮生态特质建好首都“后花园”

2020年12月03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继机械紧密装备制造项目竣工投产;智能预警传感监测、碳鼎装备产业园等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风冷型氢燃料电池堆等项目正实施主体工程……目前,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下花园在短短几年时间能有这么大变化,源于通过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和宜居宜业新城,为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说。

  绿水青山打底色

  下花园是一座典型的因煤而建、因煤而兴、又因煤而衰的城市。煤炭、电力、电石一度是下花园三大经济支柱,税收达到全区财政收入的70%以上。然而,随着煤炭资源逐步枯竭,城区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资源枯竭城市必须迈过生态环境转变这道坎。下花园区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施了总投资3.1亿元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对成片的采煤塌陷区、工矿废弃地等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面积7平方公里,增加可利用土地5800亩,恢复植被1860亩,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土地保障。

  下花园区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总长23公里的洋河、戴家营河疏浚治理工程,连通了南北城市水系,形成13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城区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2.7公里长的东河改造工程,形成三大水体景观。

  生态宜居特质全面显现的下花园,植入山水元素,成为生态优美的首都“后花园”。

  宜居宜业搭平台

  “原来矿区人口占全区的三分之二,城区占三分之一,矿区的繁华超过了城区。”下花园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原书记富玉江是土生土长的下花园人,见证了煤矿由鼎盛到衰落的过程。

  下花园区区长路国云说,下花园一手攻坚生态,一手建设城市。5年来,实施了总投资193亿元的200多项城建重点工程。仅今年就启动实施了22项城建重点工程,总投资66.4亿元。

  目前,下花园主城区建成面积由原来的8平方公里拓展到13.5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进一步扩大。新建和改造道路70余条,“一横一纵一环”道路工程全部竣工通车。建成北城区3座城市花园,完成水泉公园改造提升,建设了16个绿地游园,区体育馆、广电艺术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会展中心免费开放,公共区域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城市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8%、95%、98%。全区常住人口由当初的7万人上升到目前的10万多人。

  脱胎换骨谋跨越

  走进下花园经济开发区张家口康乾机械有限公司,工人正抓紧时间赶订单。“我们的厂房建设在矿井关停后的煤矿采空区闲置土地上,通过深度打桩和灌浆处理完全符合安全标准。公司自主研发的模块式高压大流量负载敏感比例多路阀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大流量比例多路阀只能依靠进口的空白,产品销路非常好。”康乾机械厂厂长庞学勤介绍说。

  康乾机械厂是下花园通过生态再造和城市建设发展绿色和新兴产业、重新构建产业体系的一个先行者。

  “经过多年艰苦探索和实践,我们确定了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新型能源、新型材料、文化旅游和健康养生六大产业主攻方向,全力再创辉煌。”王小军表示。

  下花园规划建设了总面积17.6平方公里的河北省级经济开发区,主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高新产业项目入驻。目前入园企业达20家,项目总投资逾400亿元,成为实现绿色产业发展的园区经济隆起带。

  随着城市和产业平台完善,下花园综合承载力和对外吸引力日益提高,软银人工智能科技园、国投万和金融科技园、中青旅京北科幻乐园、侨福芳草地商业综合体等总投资658.2亿元的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加速构建多极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院玉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擦亮生态特质建好首都“后花园”

2020-12-03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