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推进"五区联动"

2021年01月12日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塞内加尔达喀尔港,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订购的5万吨花生,正按照平均每月500个集装箱、1万吨的运输量装船运往开封。“公司在国内采购的农副产品、机械设备等也正源源不断地出口至美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波说。

  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目前,开封片区联合辖区企业已设立2个海外分公司、3个境外办事处、4个海外仓,贸易业务覆盖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

  近段时间,开封片区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2020年12月15日,开封海关正式开关运行,辖区企业从此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海关业务;2020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开封综合保税区,填补了开封片区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空白……

  作为开封对外开放的窗口、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开封片区辖区还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汴西产业集聚区,已经形成了“五区联动”的发展局面。

  “开封片区重新规划,形成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汴西产业集聚区、开封综合保税区三大产业区块,以制度创新、产业集聚、功能独有为宗旨,成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对外窗口,满足各类新业态发展需求,集聚优质发展要素,助力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封市副市长、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刘震说。

  目前,开封片区探索形成了120项制度创新成果,“二十二证合一”等6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24项经验在河南全省复制推广。开封综合保税区着力打造加工贸易、文化贸易、保税研发、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创新服务六大重点产业,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的文化综保区、研发综保区、数字综保区、效率综保区。汴西产业集聚区按照高质量、集约化的产业发展理念,重点发展汽车农机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

  在明确空间功能定位的同时,开封片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业态,搭建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开封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封电子商务产业园、绿地中部创客中心、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开封科创中心六大创新平台。这六大平台也成为开封片区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新引擎,并初步构建起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创新创业与产业发展相互带动。

  “无论是构建实体还是强化措施,都是为了让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说。

  据介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以郑开同城融合发展为先手棋,重点加快开封东京大道西延、G310南移、S312沿黄大道示范区段等项目建设,以开港大道为轴线打造开港经济带,推进郑汴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拓展郑开同城的广度与深度,力争“十四五”时期末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产值不低于30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杨子佩 通讯员 于海刚 王寅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推进"五区联动"

2021-01-12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