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边陲重镇拥抱新机遇

2021年01月13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条北仑河静静流淌在中越两国边界,两座大桥连接起中国广西防城港东兴市和越南广宁省芒街市。隆冬季节,记者走进中越北仑河二桥的东兴口岸,只见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越南货车有序驶入海关监管作业区,经过查验通关后,与中国货车进行货物交接,再从北仑河二桥上返回越南,口岸上车流不断。

  改革加速“两区”融合发展

  2012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试验区包括防城港市所辖的东兴市、港口区和防城区防城镇、江山乡、茅岭乡。试验区拥有我国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等5个国家级口岸和峒中、里火等5个边贸互市区。

  近年来,东兴市还积极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实施“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管理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两大开放平台在发挥各自作用的同时,通过改革实现了融合发展。

  2019年5月31日,广西出台《深化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在这一制度设计之下,东兴试验区工管委积极探索实施东兴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东兴市“区市统筹”和“区市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试验区完成了跨合区产业规划、控规等一批重点规划修编,开展跨合区改革集成试点,将一批市级行政管理权委托东兴市行使。“这些改革集成使试验区运转更加顺畅、管理更加规范、工作更加高效、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不断激发试验区、跨合区发展活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东兴试验区政策法制处科长刘凯说。

  如今,东兴试验区和跨合区融合发展,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87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6%;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9%;外贸进出口总额为595.46亿元。

  基础设施加快升级

  2020年4月2日,作为北仑河二桥口岸货物通关查验关键核心设施的东兴口岸二桥验货场正式启用。目前,东兴二桥口岸已成功迎检即将正式开放。同时,跨境经济合作区综合服务区全面建成使用,“三纵三横”路网、高铁站前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速推进,开发开放的蓝图画卷在这个边陲重镇渐次展开。

  2020年9月25日,随着棋盘山1号隧道的顺利贯通,防东铁路项目东兴市境内隧道全部贯通。这条通往口岸的高铁建设正稳步推进。

  “防东铁路建成运营后,防城港市至东兴市将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全程从公路一个半小时缩短至铁路20分钟,成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通道。”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基建部部长赖纯莹说。

  2020年10月6日,广西东兴北投口岸投资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口岸物流产业园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500亩,由口岸货物监管区、智慧物流园和加工制造产业园3个功能分区组成,未来将按照“口岸引领、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理念,构建东兴跨境经济合作区“前岸+中区+后城”的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国边境口岸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典范。

  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改革红利不断显现。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是东兴试验区“通道经济”变“口岸经济”的大胆探索,也是中越跨境经济合作的标杆项目。2020年12月23日,广西东旭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首条生产线顺利入驻产业园区。“企业入驻后可借助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开拓东盟市场乃至全球市场。”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胜说。

  抢抓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机遇

  自2013年广西启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以来,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在东兴试验区进行“先行先试”,取得积极进展。

  从2013年7月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到2014年东盟货币服务平台、东盟货币业务中心设立,再到获批开展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东兴市成为全国首个试点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的地区。

  “早在1997年,我们就正式办理第一笔边贸结算业务,由此成为中越边境第一家开通人民币越南盾直接跨境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东兴支行副行长黄聪说。

  2014年4月,中国农业银行东兴支行成立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这为建设越南盾清算系统,积极推进开办越南盾自由兑换和人民币越南盾跨境调运现钞业务,以及一系列改革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在该行的积极推动下,农业银行系统正式形成了人民币兑越南盾汇率报价机制。

  2020年前4个月,东盟货币业务中心跨境结算量33.54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2亿元,增长55.71%,实现国际业务直接收入150万元。同时,互市贸易项下跨境结算业务从交易数据核验到付款业务办理全部实现电子化,每笔业务办理时间显著缩短,结算效率显著提升。

  2018年12月28日,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获国家批准。地处开放前沿的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又迎来了新机遇。

  “我们将加强规划引领,明确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路线图,坚持以金融改革创新为驱动,重点围绕‘金融支持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航运贸易金融、边境贸易金融、保险示范区建设’四条主线开展金融改革创新,积极为广西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防城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徐瑞晗说。(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朱柳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西东兴:边陲重镇拥抱新机遇

2021-01-13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