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创新招商引资、聚才引智方式

2021年02月22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促家乡发展,为家乡造福’是我们这些走出去的赤峰人的愿望。”格林特药业集团董事长、北京福纳康生物技术集团总裁赵一楠已参加了3届“赤子峰会”,每届峰会上都有项目签约。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企业在赤峰发展得越来越好,像审批、立项等工作都有政府部门专人帮忙快速办理。如今,第四届“赤子峰会”正在紧张筹备中,迎接更多“赤子”回乡创业。

  为吸引在外人才,赤峰市从2018年开始推出“赤子峰会”活动,旨在通过乡情和亲情,向各地赤峰游子发出返乡创业、参与支持家乡发展的呼唤,促进各地赤峰人才回流,全面发挥在家和在外“两个赤峰人”的重要作用,共同唱好本地和外地交流合作的“双城计”,开拓广阔舞台,探索招商引资、聚才引智新模式,加快赤峰发展步伐。

  内蒙古北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建辉对家乡发展速度赞叹有加。“我们公司在河北保定起步,这些年我能明显感觉到家乡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这也是我回家乡投资兴业的主要原因。”曹建辉告诉记者,公司的主体已经迁回赤峰,并准备在当地投资10万套高低压成套装备生产线,预计总投资1.2亿元,一期投资8000多万元,共7条生产线,“从我们协商到生产,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有5条生产线开始生产,这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努力”。

  近年来,赤峰市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目前,市本级取消行政权力240项,下放行政权力191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压缩61.19%、审批环节精简25.47%、申报材料减少44.57%。32项涉企证照事项实施“多证合一”,并在全区率先实施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市政务服务网上大厅、e政务网上办事中心投入运行,网上办事大厅可进行咨询、预审、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达到681项。

  此外,赤峰市将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手段,持续为企业降本减负。2018年以来,市级助保贷运行平台累计为159户中小企业发放10.30亿元助保金贷款。创新探索招商方式,标准化厂房建设、对外合作恳谈等模式多点开花,近3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98个、总投资1443.4亿元。

  就在不久前,赤峰市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密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再次传递出赤峰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建设的强烈信号。

  “我们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并将其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梳理主要矛盾,开展专项治理,实施集中攻坚,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赤峰市委书记孟宪东说,下一步赤峰市将对标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对标更加公正的司法环境,创新执法监管方式,规范涉企执法行为,为企业营造宁静舒适的发展空间。对标更加诚信的社会环境,着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梳理各类政策和承诺的兑现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余 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内蒙古赤峰市创新招商引资、聚才引智方式

2021-02-22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