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架起资源高速互通桥梁

2021年02月25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末,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捷报频传: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辽宁分中心挂牌,沈阳车联网检测基地等总投资380亿元的30个项目签约,获批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战略平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德园”)在2015年成立之时就被寄予厚望。“以高度的使命感肩负起国家战略,按照建设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的战略方向,争作改革的高地、创新的高地、开放的高地,勇当引领东北振兴的先锋。”辽宁沈阳铁西区委书记、中德园党工委书记刘克武说。

  在中德园,“亩均强度”是一个代表性指标。该园区工业项目投资强度达403万元/亩,税收强度达46万元/亩,分别高于沈阳市指标均值35%和85%。汽车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工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五大支柱,聚拢了华晨宝马新工厂、北方生物医药谷、微控飞轮储能等高质量项目362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引进采埃孚、本特勒等外资项目127个。纽卡特减速机(沈阳)公司董事汉斯·司迪法特表示,中德园聚集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依然保持了往年水平,“这是产业链稳定的积极作用”。

  在加强发展引领和示范方面,中德园一直持续发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辽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新引擎初见成效。园区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5.2%,聚集高新技术企业8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2家,德中研发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载体30多个。作为全国首批覆盖5G信号的工业园区,中德园拥有多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华紫光云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资源加速汇聚。

  同时,该园区承诺制审批改革入选全国审批改革百佳案例,缩短审批时限3个月以上,率先在东北地区开展了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审批。“无费区”政策作为沈阳市的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每年减免企业制度性成本、要素成本近1亿元。

  在突出开放方面,中欧班列直达中德园,实现了贸易通关便利化。与300多家德国及欧洲机构、协会合作,累计开展“德国企业沈阳行”等经贸交流活动128场。

  加速发展的中德园,实现了重要经济指标年均约20%的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进出口总额160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园区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创新路、举开放牌、下先手棋,架起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创新资源高速互通的桥梁。”沈阳市铁西区区长、中德装备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架起资源高速互通桥梁

2021-02-25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