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年02月25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广州开发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这些重大项目以实体产业为主,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类别,动工及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39亿元。

  广州开发区是广东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阵地。2020年,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广州市的40%以上;高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的70%以上。近年来,该区加速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两大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为牵引,做大做强生物制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广州开发区将实施“黄埔制造万亿计划”,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1个三千亿级,以汽车制造、新材料为主的2个两千亿级,以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为主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

  广州开发区目前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40余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700亿元,形成了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三大优势产业。

  日前,广州百济神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第四工厂在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区破土动工。项目将主要用于生产百济神州自主开发的新型抗肿瘤单克隆抗体药物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和研发管线中多个生物药产品。

  “广州工厂在短短3年间实现了第一和第二工厂竣工,第三工厂动工。”百济神州创始人、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说。百济神州已在黄埔投资建设生物药生产基地、生物岛研发中心等多个项目。随着第四工厂动工,百济神州在广州开发区的产业化能力和产业链完整性将再次得到提升。

  加速入驻的领军企业对于广州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正起到“强链”“补链”作用。在产能方面,广州开发区在建项目生物制药产能超过30万升;在创新药研制方面,创新药数量在全国开发区中位居前列。

  按照规划,广州开发区在“十四五”时期将持续集聚世界顶尖生物医药资源要素,强化医药、医械、医疗、医学联动,加快生物制药、基因检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细分领域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链

  作为广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区域,广州开发区近年来围绕集成电路芯片、新型显示、5G产业等高端环节发力,外引国际龙头企业,内培国内优质创新企业,打造了完整的高端制造产业链。

  在集成电路方面,国内领先半导体分析检测企业胜科纳米将在知识城建立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分析测试平台,开展芯片材料、可靠性等检测服务,填补集成电路检测的重要一环。

  由赵宇亮院士领衔的“中国纳米谷”重磅项目5G射频滤波器日前也迎来二期扩产动工。该项目拥有滤波器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包括晶圆前道、后道产线,将进一步扩大生产5G声表面波滤波器,助力解决5G通信射频前端的关键技术问题。

  在5G产业方面,国内第四大运营商、拥有国内第四张5G牌照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黄埔区签约设立华南分公司,建设广电5G核心网华南中心节点。按照计划,中国广电互联网数据大区中心、广电5G和智慧广电应用产业基地也有望在该区落户。

  建设一流氢能产业集聚区

  广州开发区为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被列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主会场,广州开发区举行了氢燃料电池泥头车运营发布仪式,从整车到关键部件均在该区研发生产,环保效益显著。

  “传统的燃油泥头车的废气排放量大、噪音高,而且经常因超载而容易遗撒,对路面造成污染。”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执法监察大队队长曾胜说,氢燃料电池泥头车能有效控制遗撒和扬尘污染。广州开发区作为工业强区,在建项目数量多、体量大,投放运营氢燃料电池泥头车对于节能减排、扬尘防污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不断加速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引进现代氢能、中德氢能研究院、鸿基创能等20多个氢能产业项目,推动全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和多个加氢站投运,区内已形成涵盖燃料电池催化剂、电堆、系统、车载氢系统与加氢设备、整车装备制造、检验检测等环节的氢能产业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州开发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1-02-25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