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煤都”转型绿色门业

2021年05月17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刘麟 谢瑶

  “你想要什么样的门,几乎都可以在小镇里找到。”在湖南宁乡煤炭坝“门业小镇”,湖南熙旺门业总经理黄自强对记者说。

  2014年,高铁长沙南站附近聚集的小作坊拆迁,黄自强租赁门面办起的熙旺门业也在拆迁之列。与其他面临拆迁的租赁户一样,他面临着企业向何处去的困境。也在这一年,因煤而名、因煤而荣、有着数百年采煤史的“湘中煤都”煤炭坝镇的煤矿全面关闭,过去曾经是湖南经济最富裕、市场最活跃的乡镇之一,顿时陷入产业工人向何处去、产业如何发展的困窘之中。

  一边是有着3平方公里土地但没有任何产业的小镇,一边是急需土地扩规做大做强的企业。煤炭坝镇频频抛出“橄榄枝”,包括熙旺在内的第一批5家企业落户煤炭坝成为“门业集中区”的首批来客。2014年4月,熙旺门业进驻煤炭坝建厂,2015年1月正式投产。“我们现在开了100多家专卖店,目前正在努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通过品牌化的方式,往产业链上端走。”面对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的全国门业市场,黄自强和煤炭坝门业小镇其他同行一样,正在用创新、绿色的理念,创品牌、闯市场,致力为“湘中煤都”向“湖南门城”的华丽转身贡献力量。

  行进在玉煤大道上,成片的厂房和企业招牌掩映在青翠欲滴的绿叶之中。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座“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煤炭之城。2014年前,煤炭坝镇是湖南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随着资源枯竭、地质塌陷等问题的出现,煤炭坝镇大小煤矿陆续关停。

  渴望新生的煤炭坝堵住挖了数百年的煤道,开启了产业转型、生活提升的绿色发展之“门”。“将产业由‘地下’向‘地面’转型,难度之大超出想象。”煤炭坝镇镇长胡浪说。尽管如此,煤炭坝人硬是在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的荒地上“无中生有”建起一个“门业集中区”。

  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表示,“特色小镇”的特色与专业促进了小镇进一步聚集,2020年102家企业的总产值突破98亿元,从今年开始还将保持每年新增20家的发展态势。“目前,门业小镇产业链日渐成熟,初步形成集产品设计、风格创意、技术研发、产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小镇正在建设全国采煤乡镇产业转型示范镇,进一步引进上游产业链,完善产业集群。”宋强说,煤炭坝镇秉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理念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目标是建成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示范效应明显的门业小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谢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湘中煤都”转型绿色门业

2021-05-17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