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合肥 加速奔跑

2021年05月17日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白海星、通讯员 苏晓琼

  风生巢湖,洪波涌起。4月26日到27日,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在合肥启幕,1043项科技成果、487件科技创新展品、680.9万元科技成果竞拍交易额、60个项目云签约金额282亿元……丰硕成果彰显合肥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信心。

  走进合肥,创新成就处处显现: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运算速度居全球第一,“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第10万辆量产车正式下线,欧菲光合肥生产线“点亮”投产……一项项成果接踵而至,万亿合肥在“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实现GDP增速22.6%,位居长三角第一。

  合肥为什么能?有人说,合肥是一座“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的城市。从2017年合肥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到2018年合肥滨湖科学城正式挂牌成立,跻身G60科创走廊节点城市……这座城市一路走来,传承创新基因,累积起势不可挡的力量: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跻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

  大科学装置被称为未来科技竞争中不受制于人的“重器”。目前,合肥已有、在建和预研的大科学装置有11个,正在建设13平方公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当下,合肥着力聚焦原始创新,服务保障“国之重器”,助力量子、质子、离子、中子、光子“五子登科”和中国声谷、中国网谷、中国安全谷、中国肽谷、中国环境谷“五谷丰登”,争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四个中心”。

  在创新要素的浇灌下,一座座现象级产业地标在这里拔地而起。

  2020年,蔚来、欧菲光、神州数码等91家总部类项目相继落户合肥,创历史新高;新增上市公司12家,创历史新高,其中科创板7家、居省会城市第一;新增国家高企789户,创历史新高;单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90个月新高、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创44个月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创39个月新高……加速奔跑的合肥,正全力以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当家产业、发家产业。

  “十四五”已开局,合肥矢志不渝坚持创新发展,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力争到2035年成为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全国示范城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通讯员 苏晓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活力合肥 加速奔跑

2021-05-17 1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