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广州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加速进行时

2021年11月28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1月28日讯(记者 贾佳) 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广州,探访广州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上的举措和成效。

  琶洲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简称:琶洲试验区)是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数字技术产业,形成一批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原始应用创新示范。

琶洲试验区。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琶洲管委会主任科员肖鹤告诉记者,目前琶洲试验区已经引进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等20多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所投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867亿元。2015年以来,在这些龙头项目带动下,以每年净增4000家的增速增长,企业总数已经超过30000家。

  “树根总部迁到琶洲,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发现大湾区的商人更愿意尝试和大胆创新,这里有很多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在北方只有千亿级的企业才愿意尝试工业互联网,而在广州一个很小的企业都会做数字化转型,这里是数字经济的创新热土。”树根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修斌说。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特别是会展、纺织、建筑、家居等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在琶洲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科技+金融+应用场景”的产业生态圈正在琶洲快速成型。

  创享湾TIMETABLE连接粤港澳青年创业 推动湾区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创享湾TIMETABLE粤港澳创新创业基地通过引入港式青创基地的运营管理模式,为粤港澳青年创业者打造活跃的创业社区和生态,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连接更多粤港澳三地年轻人,引进优秀的港澳设计科技创意项目,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创享湾TIMETABLE 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创享湾TIMETABLE专注孵化港澳新消费板块,构建完善有活力的孵化生态系统。涵盖互联网、金融科技、文创设计IP、服饰家居、网红新媒体等行业赛道。目标在2025年孵化100家具有规模的港澳初创企业。

  据介绍,为全面深化粤港合作交流,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在今年4月成立,目前咨委会服务中心已有16家香港非营利机构加入,为港人港企融入大湾区提供各种长期务实的服务与咨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广州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加速进行时

2021-11-28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