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壮骨"需提质 河北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01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从几户家庭作坊,成长为一定规模的企业,再发展成一个在行业内有影响的产业集群,一个个“产业之乡”的发展壮大往往源自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持续奋斗。面临新的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这些产业如何“强筋壮骨”?

  产业优不优,关键看链条。在河北,一些县域产业之所以效益不高、韧劲不足,是因为产业链条不强、不优、不长。对此,需要将产业集群进行链条式再造,告别“摊大饼”的增长方式,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引导鼓励企业由横向扩张变为纵向提质,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找新的增长点。融合化、多元化、共生化、专业化的产业链条,不仅能有效提升企业效益和优化产业规模,还能吸纳更多就业,基于规模优势释放集群效应。

  产业强不强,基础在企业。一个产业的形成,是由一家家企业聚沙成塔。破解了企业的小、散、弱问题,产业基础活力问题就迎刃而解。在县域产业格局中,一方面要培育龙头企业,既能发挥带动示范效应,也有实力加大投入进行品牌塑造和科技研发;另一方面,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特别是在行业内已有规模效应的县域产业,凭借基础优势对企业进行改造优化提升,培养良性竞争、各具特色的企业“体质”。

  产业壮不壮,根本靠质量。河北提出,发挥县域特色产业大规模制造基本盘优势,推动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企业要抓产品质量,准确把握消费趋势和行业动向,注重创新研发,改进生产工艺,用过硬产品塑造成长空间,用绿色理念赢得生存空间。区域产业要抓发展质量,什么样的产业生态就能孕育什么样的企业基因。目前,在发展理念和政策扶持明确基础上,作为基础的县域经济单元,还需要在具体措施上下功夫。比如,近些年,河北不少县探索建立区域产业研发平台、共享实验室、共享厂房等模式,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研发资金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难题。

  不久前印发的《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引领、设计增值、绿色低碳等原则,并从支持集群企业提升技术研发水平、支持质量标准提升和品牌打造、支持培育集群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政策。

  市场环境有变化,但创新奋进之心不能变。县域特色产业的诞生成长源于此心,发展壮大得于此心,“强筋壮骨”赢得未来亦不能背离此心。(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强筋壮骨"需提质 河北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2021-12-01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