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面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

2021年12月24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12月24日讯(记者吴秉泽、王新伟)近年来,贵州大力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构建现代开放体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

  12月15日,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正式启用,至此贵阳机场已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超3000万人次,将有效提升贵州对外开放水平。与此同时,直发中欧班列实现“零突破”,乌江“黄金水道”全线大规模复航……贵州在扩大开放上亮点频频。

  贵州还创建了以贵安新区为龙头、贵阳综保区等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重大开放交流平台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贵州与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各省区市实现通关一体化,并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

  近日,贵州省印发《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净出口占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确保1600亿元、力争2000亿元的目标。

  未来,开发区将是贵州对外开放的排头兵。贵州计划到2025年,培育1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飞扬表示,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吸引上下游企业、内资外资入驻,推动保税加工、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百亿元级园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贵州全面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

2021-12-24 09: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