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攻坚之势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2021年12月29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教育部日前宣布,我国将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有力支撑中西部经济振兴、文化振兴、教育振兴、人才振兴。

  中西部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整体水平,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进程。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发展的战略内生力量,承担着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数据显示,目前中西部的高校及师生数量均超过全国总量的一半。

  如何提高中西部高等教育水平?近年来,党中央对中西部高等教育作出重大部署,强调有效激发中西部高等教育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形成同中西部开发开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先后实施了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工作、对口支援中西部高校工作等。以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为例,累计支持173所中西部高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0余项,“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7亿元。

  中西部高校还结合自身办学定位,打造特色优势专业,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西部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布点数1万余个,新增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草业科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粮食工程、藏药学、资源勘查工程、边防管理等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紧缺专业。

  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近年来,中西部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相信未来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的实施,既能让中西部人民群众广泛地得到实惠,也将为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经济社会平衡发展注入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以攻坚之势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

2021-12-29 09: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