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2021年12月31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12月23日,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天府永兴实验室正式揭牌。据介绍,该实验室将聚焦零碳能源、资源碳中和、地热及碳汇3大研究方向,加速聚集碳中和战略科技力量,为四川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蓄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日前,四川省委出台《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着力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四川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达808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514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的21.8%、25.9%。同时,全省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可开发资源分别超过1800万千瓦和8500万千瓦。

  在风力发电方面,预计“十四五”时期,三峡集团、雅砻江公司等企业将投资400亿元开发凉山州风电基地等重点项目,到2025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超过1000万千瓦;在太阳能方面,四川正迎来规模化、基地化快速发展期,到2025年,预计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1200万千瓦。

  近年来,四川引进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清洁能源头部企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正加速形成。据统计,“十四五”时期,成都、乐山、眉山等地将建设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的20个晶硅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四川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2021-12-31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