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观察:助企纾困要下硬功夫

2022年06月02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2月份,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实施《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此后,各省级层面也陆续出台了实施方案,并层层传递到基层,为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提振信心注入了活力。

  在国家层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有一些鼓励性、引导性的内容,需要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来具体落实。不过,梳理个别省、市两级出台的实施方案,内容与国家层面的文件雷同,鼓励的内容继续“鼓励”,引导的内容继续“引导”,缺乏如何配套细化落实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服务业领域就业容量大,但是也受疫情影响严重,需要政策扶持渡过难关。如果将政策的落地见效比作一项工程,国家层面出规划设计,省级层面就该有施工图纸,到了市县一级,则需要做具体的放线搭架、添砖加瓦工作。施工队伍即便要画图,也应该是分模块、分区域、分阶段的实施图,而不是拿着规划图继续搞规划。一项政策到底有没有落地、效果如何,需要层层细化、层层配套、层层落实,而不是层层转发。

  惠企利民不避小,实事好事不怕多。对于一些约束性措施,不能搞“一刀切”。同时,出台惠企利民政策,是久旱逢甘霖、雪中送炭,是帮助企业解难题、添动力,如果政策允许、条件可行,不妨多下硬功夫。

  从政策效果看,普惠性政策覆盖面广、受益群体大,是为了兜底线、保基础,在雨露均沾的情况下,能够保持一个行业发展“土壤基础墒情”;而最终“收成”优不优,还是要看精准滴灌、精细管理的效果。谁能用活政策、用足政策,谁就能先人一步受益更多。特别是一些鼓励性、引导性政策,谁能摸清家底、把握机遇,立足实际进行精细化配套、精准化落实,谁就能最大限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同样的政策空间,为什么有的地方在组织实施后依旧步履艰难甚至踏步不前,而在有的地方却能产生“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效果?正所谓功不唐捐,今天对困难行业企业的格外扶持、格外施策,迟早会转化成地方明天的超车动力、发展活力。 (经济日报 陈发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地方观察:助企纾困要下硬功夫

2022-06-02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