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丝路前沿

2022年07月19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银川7月19日讯(记者拓兆兵、许凌)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18日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

  “这十年,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区人民得实惠最多的十年。”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表示,宁夏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作为最大任务,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跨越和质的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

  宁夏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闽宁扶贫协作成为东西部协作扶贫的样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这十年,宁夏越来越美。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大抓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坚决整治腾格里沙漠污染、星海湖生态环境问题,森林覆盖率从11.9%提高到16.9%。

  这十年,宁夏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8812项改革事项完成率达到98%,改革进入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宁夏把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5届中阿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获批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国际经贸拓展到169个国家和地区,逐步从开放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天下黄河富宁夏”,作为全国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两年,宁夏主动担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任务,坚决打好治河复滩、治沙固土、治水定量、治山增绿、治污除患的组合拳,在黄河流域率先推进“四水四定”,黄河生态环境整治走在流域前列。“近10年,宁夏累计投入1150多亿元,实现域内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面清零,黄河宁夏段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宁夏从内陆腹地走向丝路前沿

2022-07-19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