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区域电力市场开启意味什么

2022年07月29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电力市场不仅可以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而且可以有效打破省份之间壁垒,让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近日,覆盖粤、桂、滇、黔、琼五省区的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这是我国加快构建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以来首个落地的区域电力市场。当天,超过157家电厂及用户在该平台上完成市场化电量交易27亿千瓦时。

  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是我国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电力市场涉及电力生产、传输、供配等各个环节,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不仅可以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而且可以有效打破省份之间壁垒,让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这也是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从构建区域统一电力市场的要素看,南方五省区之间具有资源禀赋互补、电网联系紧密、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等优势,是当前我国最合适建设区域性电力市场的地区之一。从功能定位看,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中长期交易周期全面覆盖年月周、现货交易实现跨区跨省交易、辅助服务市场品种和补偿机制进一步理顺等特点,均契合了电力市场的运行属性,能更加准确地反映电能的供需关系。

  比如,水力资源禀赋强的云南、贵州等地,可以把丰水期多发的电卖到广东等用能大省,而之前因为跨省限制等因素,很多发电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不得不关停机组选择弃水。再如,在电力现货市场,供需双方可以根据市场实时供求情况,实现电力商品在不同时间和空间上的价格发现,电价根据市场供需变化在一定范围内可高可低,有利于推动实现更高效地用能。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除带来上述变化外,还对于新能源的消纳形成实质性利好。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不同,新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显著特点,利用区域电力市场更短周期、更高频次进行电力交易的特点,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入市交易成为可能,有望破解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新能源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

  以水电或风电为例,以往它们每月只有一次上网交易的机会,在突遇来水加大或风力剧增时,多发出来的电就无法再到市场上交易了。建立区域电力市场后,每天甚至每小时都能交易的频率,可以让新能源电力更加灵活地进入市场,实现随行就市自主报价,而买方也可以通过货比三家实现利益最大化。

  构建以“区域调频+省级调峰”为主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另一大特点。发电侧并网主体、新型储能、虚拟电厂等可调节负荷等,可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辅助服务交易,一方面实现了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维护,有助于保证电能质量,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消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动建立由各种电力主体参与的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机制。

  南方区域电力市场的运行,还推动了传统电网公司业务角色的转型。在区域电力市场中,电能交易直接由买卖双方商定,电网公司不再作为购电主体,而是充当起配送商的角色。此外,电力辅助服务也让许多商家嗅到了商机,特别是新能源消纳比例的提升,对储能、负荷聚合等电力调节服务提出更多需求,或将催生出新的市场业态。从这个意义上看,区域电力市场能较好地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有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

  本周恰逢第11个“中国电力主题日”。140年前的7月26日,上海黄浦江边一台12千瓦的发电机组,开启了中华民族有电的历史。与电力百余年发展历程相比,南方区域电力市场还是个新生事物,但可以预见的是,这个改革前行的一小步,必将对未来电力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首个区域电力市场开启意味什么

2022-07-29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