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是场团体赛

2022年09月07日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长三角活力持续涌动,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以及相关论坛上,2022年长三角“一网通办”示范应用成果发布,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等重大合作事项、上海苏北农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协同推进上海皖南农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重大协议签署……自2018年以来,长三角区域一系列合作机制高效运转,多项无先例可循的制度创新正在探索推进。

  当前,面对诸多外部不确定性因素,长三角区域各省市要坚决扛起责任,进一步开拓前进,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开更加务实的行动,以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助力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4年来,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协同创新快马加鞭,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互联互通日新月异。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让中央的“大写意”不断演化为精细的“工笔画”。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长三角各省市前所未有地感受着挑战冲击,也前所未有地体会着命运与共。历经考验之后,如今的“一体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区域合作,而是通过各自优势的充分对接、资源要素的畅通流动,强力打造“增长极”、共同走出“先手棋”,特别需要大胆打破壁垒、创新体制机制,进而形成区域发展共同体。

  要着眼于共同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协同发展,携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战略前沿领域协同布局,落实重大项目,发挥比较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更要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等方面携手攻坚突破,更好发挥经济压舱石、发展动力源、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更好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要携手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长三角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同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的要求,通过更科学的分工、更高效的机制、更有力的举措,让共性与个性相得益彰、合作与竞争相互促进、集聚与辐射相辅相成,不断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和区域竞争力。

  可以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长三角各省市共同参与的团体赛,承担的是国家责任,展示的是大局意识,交出的是集体答卷。在这一过程中,要进一步突破常规、创造样板、探索新路。

  着眼于未来,长三角各省市在长远战略上,必须坚持“一盘棋”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下好“联动棋”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落准“关键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和评估机制,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推动一体化持续走深走实,以一体化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携手谱写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化新篇章。(经济日报  李治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长三角一体化是场团体赛

2022-09-07 1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