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农村“上班族”有利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0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近两年,宁夏脱贫地区大力发展帮扶车间,目前400多个就业帮扶车间帮助数万人就业,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围绕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其中,帮扶车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帮扶车间从扶贫车间演化而来,是设在乡村和社区的加工车间,主要进行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它以带动增收为宗旨,把工作岗位送到家门口,有效解决了长久以来农村劳动力“出去打工顾不上家、照看老幼挣不到钱”的问题,实现务农、务工和顾家三不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促进脱贫户长期稳定增收的根本途径。因此,要继续发展帮扶车间这个重要平台,着力壮大农村“上班族”。

  扩大总量。按照“政府搭台、联合经营、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政府在资金、用地、厂房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致富能人等广泛参与,合力建设家门口的帮扶车间,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创新帮扶车间生产管理模式,充分运用工厂式、居家式等上班模式,满足不同特点、不同层次农民的就业需求。此外,还利用东西部协作平台,扩大就业渠道。

  提高质量。经过几年沉淀,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伴随着产业升级转型,帮扶车间进入了提质阶段。一些特色产业需要补齐短板,一些特色农产品需要及时调整。因此,各地要分类施策优化帮扶车间布局和结构,紧扣市场需求,实现由卖原料向卖产品的转变,做大做强产业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并引导一些帮扶车间升级为振兴工厂,成为产业工人孵化器,以质量效益切实提高“上班族”收入。

  盘活存量。企业经营随市场而走,帮扶车间也会经营不善,也会有低迷期。针对一些运营不佳的帮扶车间,地方政府要综合分析研判,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优化帮扶政策,为帮扶车间提供有效管用的帮扶。对因各种原因停工、闲置的帮扶车间,要引进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等入股投资,实现合作联营、盘活生产,使其健康发展。同时督促其严格落实“上班族”工资待遇,确保帮扶车间规范运行。

  壮大“上班族”还有利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增加农村活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因此,各地要进一步多措并举扶持帮扶车间发展壮大,绘就产业兴旺、活力迸发、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拓兆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壮大农村“上班族”有利乡村振兴

2022-11-10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