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政策礼包”稳岗促就业

2022年11月29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王胜强

  “今年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已经到位了。”河北省唐山市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孙中辉说,目前公司发展增速放缓,政策礼包解了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汇中仪表吸纳了57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涉及销售、研发、软件工程师等岗位。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唐山坚持就业优先,助企纾困稳岗位,强化服务促就业,聚焦重点兜底线。唐山用足“降、缓、返、补”等惠企政策,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4.4万家参保单位减征失业保险费2.93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4400余万元,2.8万家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享受返还3.48亿元。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也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为3万家单位发放一次性留工补贴3.99亿元。“在政策落实中,我们简化流程、减少材料,大力推广免申即享、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坚持让政策找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赵志军说。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83万人。

  在稳市场主体的同时,唐山市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主渠道作用,先后组织“春风”“春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09场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34万条。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该市成立“人才政策宣传暨高校毕业生引进工作专班”,一方面组建10个督导组下县区、进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另一方面组建8个高校毕业生信息征集组,赴123所高校实地对接,借助学校就业平台向学生推送岗位。

  “我在校招群里看到汇中仪表的招聘信息,投递简历后很快收到面试通知,如今已是企业的销售工程师。企业还提供员工宿舍,很贴心。”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刘波说。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毕业生卢欣雨也找到了工作,刚出校门就进入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该企业代运营的科技馆任展教员。

  据了解,唐山实施“凤凰英才”人才政策,在住房、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出台《2022年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二条政策措施》,通过订单培养补助、融资贷款贴息等支持政策,鼓励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该市共签约高校毕业生10.1万人。

  今年,唐山重新修订了《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等政策,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筛选优质创业项目,认定创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课程培训,为832名创业者和59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7亿元,带动吸纳超2000人就业。唐山今年还优化升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3家,目前,全市孵化基地83家,累计孵化项目10754个,吸纳就业4.2万人。此外,积极关注困难人群就业,联系走访近4000人,帮助700余名援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北唐山:“政策礼包”稳岗促就业

2022-11-29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