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化政府服务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2022年12月01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自从有了税务‘远程办’,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理各种涉税业务。如在办理非正常户解除时,过去需要辛苦跑到税所现场等候窗口办理,耗时长还很奔波。现在足不出户手机操作一下,便能够全流程线上办理,十几分钟就能办结,十分方便。”在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智慧办税厅)领取发票的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税务经理杨飞燕说,现在领取发票也都是通过自助终端,只需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后就能自助申领了。

  智慧办税厅只是深圳持续优化政府服务,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最强

  深圳市宝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宋晓彤说,智慧办税厅自去年12月份启用以来实现了“四个首创”,即建成深圳首个“无窗口”办税大厅,推出深圳首个“税务积分兑换”征纳互动新载体,建成全国首创、深圳首个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示范基地,构建深圳首个税务部门与政府部门“精诚共治”新模式。智慧办税厅的另一侧便是宝安区政务服务大厅海纳百川分厅。宋晓彤说:“通过打破各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这里很好地实现了税务与政务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有效提升了市民办事体验。”

  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主动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最强,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份,深圳发布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围绕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构建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从12个领域提出200项具体改革事项,开启了营商环境改革5.0时代。

  “当前,深圳已在完善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方面实施了一批改革创新举措,成效良好。”据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处处长郭琦峰介绍,2020年至2022年,深圳连续3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并入选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生产要素配置高效便捷

  企业发展离不开空间保障与资金支持。如何强化企业各类生产要素供给保障,促进生产要素配置高效便捷是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点工作之一。郭琦峰表示,深圳正稳步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双试点改革,探索“定制化设计+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模式,保障企业发展空间需求。为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圳还通过建立健全首贷户培育长效机制,提高贷款风险补偿、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奖补对首贷户融资的风险分担。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累计新增首贷户2.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4.3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4.4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继续下降。

  龙岗区是深圳的行政大区、工业强区,拥有各类企业60余万家,其中工业企业约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290家。如何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今年6月份,龙岗区在深圳率先出台了集企业服务和企业培育于一体的《龙岗区企业服务行动方案(2022—2025年)》,并于8月份出台《龙岗区企业培育专项扶持细则》,着力以高质量服务提升企业幸福感,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中亮对此感触颇深:“6年前,华大北斗从零起步开始了深圳研发总部的建设。‘深圳加速度’为企业成长带来了很大帮助,各级政府一直在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和创业环境,让企业家们能真切感觉到,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更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感。”

  提升贸易通关便利性

  作为一座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的城市,提升贸易通关便利性,是深圳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环境的关键一环。深圳海关综合业务处业务改革科副科长陈斯伟介绍,为持续提升通关物流效率,优化企业服务质量,深圳海关正着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改革与创新,依托“提前申报”模式,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推出“直提直装”业务线上办理模块,并将其嵌入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中,企业可在线提交货物和物流基础信息,大幅减少企业通关成本,缩减通关时间。特别是在航空物流领域,基于其涉及市场主体和纸质单证多、国际航空物流业信息化不足等因素,深圳海关通过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将通关和物流领域的上下游单证连接起来,实现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通关+物流”业务流程一体化。

  “节点查询、查验预约、业务办理等通关业务都可以在深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操作,这让我们不用再拿着纸质材料来来回回穿行在海关、货站、安检等各个业务前台。”深圳市美邦汇通报关有限公司经理欧阳跃说,这个平台将整个通关和物流环节集约起来,功能强大、操作简单、方便实用,这是一项切切实实方便企业的科技成果。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深圳市税务局已为深圳近8万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超580亿元,为9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10亿元,其他新增减税降费248亿元。今年第三季度,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份,深圳市市场主体数量达386.88万户,规模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10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榜单。(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深圳优化政府服务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

2022-12-01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