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新区累计发放“创新券”2.48万张

2022年12月05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累计发放“创新券”2.48万张,已使用金额1.19亿元,超1300家科技企业通过使用“创新券”得到科技服务……2017年3月份以来,吉林省长春新区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券制度,有力放大了公共科技投入效能,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活力。

  长春新区科技创新券,是由长春新区向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载体、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中试基地、开放性实验室免费发放的有价电子凭证。“我们公司至今已兑现了26张‘创新券’,使用金额14.5万元,主要用在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上。”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尚勇说,有了“创新券”,政府帮企业负担了部分申报材料费用,近几年公司的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

  长春新区科技局副局长鲁洪介绍,长春新区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已由最初的每年2000万元增至现在的每年3000万元。创新券种类在原有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券、研发服务券、知识产权服务券等4项的基础上,新增了技术交易服务券、共享创新平台建设券、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券、医械研产服务券;申请主体新增了孵化载体、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开放性实验室等。

  推行“创新券”政策后,长春新区广大科技企业积极申请“创新券”进行科技创新。截至目前,长春新区累计发放创新券24804张,已使用金额1.19亿元,累计兑现创新券13525张,累计兑现金额5623万元。相较成立之初,长春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增长6.5倍,达740户。同时,长春新区知识产权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今年6月份,全区有效发明专利8281件,占全市40.28%;有效专利21386件,占全市27.71%。

  “‘创新券’让科技型中小企业都能享受到科技政策支持,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壮大。”长春近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2017年至今,公司已使用包括发明专利服务、实用新型专利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等类型“创新券”共计14张,累计使用11.3万元。

  鲁洪表示,长春新区今后将继续加大“创新券”推广,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助力科技成果“落地开花”,为推进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吉林长春新区累计发放“创新券”2.48万张

2022-12-05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