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鸡泽通过改善水质提升辣椒品质

2023年01月29日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王胜强

  河北邯郸鸡泽县是辣椒之乡,种植辣椒已有400多年历史,是我国北方有名的辣椒生产、加工集散中心。鸡泽辣椒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名单。

  “鸡泽辣椒发展也经历过曲折,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代灌溉良田的滏阳河水受到污染,鸡泽辣椒产量品质也随之下降。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后,鸡泽辣椒再次‘喝’上清澈的滏阳河水,产量更高了,品质更好了。”鸡泽县副县长吴建朝说。

  河水潺潺,水鸟嬉戏,红椒连片……生态环境的修复有效促进辣椒产业发展,红火的辣椒与清澈的滏水交相辉映,构建出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美丽图景。

  火红辣椒能致富

  分拣、挑选、磨酱、炒制、装瓶,在鸡泽县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50余名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车间外,多辆大货车一字排开,准备把辣椒酱发送到全国各地。“从去年12月25日起,工友们就在加班加点生产。”在这里打工的鸡泽镇王青村村民王青敏说。

  位于鸡泽县现代农业(辣椒)园区的天下红辣椒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销往海内外。“辣椒类食品很受市场欢迎,公司先后开发出水果型冻干辣椒粉、辣椒饼、辣椒叶茶等产品。”公司董事长王金台说,新品种带动加入公司联合体的2家上下游企业、8家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受益。

  “围绕辣椒产业,鸡泽县依托现代农业(辣椒)园区,按照绿色标准化生产要求,全面推进延伸加工链条,完善‘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鸡泽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贾小龙说,目前园区入驻包括“天下红”在内的大型辣椒加工企业5家,完成辣椒制品认证11个。

  “全县种植辣椒8万亩,年产辣椒近20万吨,辣椒加工企业达130多家,年加工鲜椒60万吨,年产值达40亿元以上,其中剁辣椒系列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鸡泽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研究员赵献芳说,鸡泽辣椒产品主要有精品酱、腌渍椒、辣椒红色素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并创出了“天下红”“维品红”“天下一品”“湘君府”等多个知名品牌,是当地的富民产业。

  位于鸡泽县的河北省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河北省内唯一一家辣椒全产业研究机构。研究院内,一个占地15000平方米的高标准联体温室主体完工,技术人员正加紧调试智能水温一体机,准备开展辣椒育种生产。“全部投产后,研究院可为市场提供上千斤优质辣椒种子,可播种耕地4000余亩。”研究院负责人赵小强说,鸡泽县辣椒产业的高速发展,让研究院种业研发迎来新机遇。

  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鸡泽县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引进各项辣椒加工种植技术。“鸡泽将依托辣椒种植优势,依靠科技力量生产更多高端系列产品,把鸡泽县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辣椒特色产业集群。”吴建朝说。

  生态修复产业兴

  在鸡泽县万亩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辣椒承包大户魏生现和负责人刘玉全正一起盘算开春后如何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位于鸡泽县城以北,紧邻滏阳河水系,是生态修复工程的直接受益者。滏阳河生态环境变好后,鸡泽辣椒产业有望进入新的发展期,我们要抓住机遇,增加合作社新开发的降糖辣椒种植面积。”刘玉全说。

  魏生现今年57岁,是一名在万亩红辣椒种植基地工作7年之久的老椒农。“辣椒好种,但要产量高品质好,对灌溉用的水质要求就很高。我去年管理的辣椒地一亩增收1000多斤,之前没见过这么好的收成,这得益于滏阳河水质的改善。”魏生现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起,滏阳河水因为断流和被污染,变成了黑臭的“墨汁”。喝“黑水”长大的辣椒品质差、产量低、无销路,椒农无奈之下只得用井水浇地。以他管理的50亩辣椒地为例,用井水浇地一年增加成本3000多元,每亩产量也不到3000斤。

  2019年,滏阳河流经邯郸市的9个县(区)按照河宽、坡缓、道畅、堤固、岸美的要求,协同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鸡泽县将滏阳河生态修复与地下水治理结合起来,全面整治河道及周边淤积、树障、垃圾,整改排污企业,改善河道水质。

  如今,滏阳河又恢复了绿柳成荫、河水清凉、鱼虾成群的往日景象,河道最宽处达到40米,并实现平均每秒100立方米的水流量。魏生现用生态修复后的滏阳河水浇地,辣椒亩产量提升到5000斤左右,种出的辣椒品相更优、味道更好。“‘喝’上滏阳河水的辣椒才是正宗的鸡泽辣椒!”魏生现欣慰地说。

  距万亩红辣椒合作社10公里的鸡泽县吴官营镇旧城营村坐落在滏阳河两岸,村民陈现栋是滏阳河生态修复成果的见证者:“滏阳河治理后,地下水位回升,土壤墒情好,一年浇地减少两次,土壤板结程度明显下降,以前硬邦邦的泥土现在用手就可以捧起来。”

  据鸡泽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字显示,截至2022年,全县浅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24.86米,比2021年同期上升5.91米;深层超采区地下水位平均埋深33.31米,比2021年同期上升10.55米。

  生态廊也是产业带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伴着嘹亮的歌声,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骑行队伍在滏阳河鸡泽县旧城营村段的观光路上前行。

  “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不仅促进了辣椒产业发展,也让全县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骑行队伍里的宋婷高兴地说,新配的变速车、新买的骑行服、新结识的“驴友”,大家一起在新建成的滏阳河观光路上骑行,真是太快乐了。

  按照邯郸市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规划要求,鸡泽县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人”,高标准打造生态廊道。“一条观光路连起了3A级旅游景区毛遂公园,让百姓尽享生态之美;连通了河北省现代农业辣椒园区,带动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鸡泽县农业农村局主管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工作的四级主任科员田志现说,观光路全长近12千米,宽8米,绿化面积达605亩,成为老百姓赏花、游玩的郊游路线。

  鸡泽县还实施滏阳河堤顶路面硬化加宽工程,让群众出行更便利,农产品货物运输也比以前方便。“治理前,两岸垃圾成堆,杂草丛生,还有一股子臭味,谁都不愿意来。治理后,水清岸绿,河道及两侧还种植了国槐、垂柳、鸭梨等树木,开设采摘园10余个。”陈现栋说,到了辣椒成熟期,辣椒地火红一片望不到头,“羊角椒”挂满枝头成为风景线,吸引周边游客来游玩采摘。

  河道畅通了,大堤筑牢了,发展步伐更快了。位于滏阳河流域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鸡泽县吴官营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是鸡泽县第一家股份经济联合总社。“我们主要搞特色农业、建大棚种蔬菜,在滏阳河西岸建了14个蔬菜大棚,占地21亩,投资250万元,每个棚年净收入2万元,带动滏阳河两岸群众增收致富。”联合总社社长何运海说,下一步,他们要把辣椒等蔬菜产业做大做精做强,计划再建20个大棚,帮助农民提技能、促就业、增收入,让滏阳河沿岸生态更美、产业更兴、百姓更富。(经济日报记者 王胜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河北鸡泽通过改善水质提升辣椒品质

2023-01-29 10: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