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高质量发展再造新广东

2023年01月31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广州1月31日讯(记者张建军)新年伊始,岭南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1月30日上午,在泥头车和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中,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广州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步伐将借此加快。此前一天,广州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其中,南沙区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803亿元,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382亿元。

  “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三个一万亿元’支撑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1月28日,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在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广州的行动力,是广东全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一个缩影。

  开局决定走向,起跑关乎全程。1月28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这场“新春第一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了奋进蓝图,共有超过500名企业家线下参加,会议以视频直播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是近年来广东省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会上向全省吹响了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广东各地积极行动起来。连日来,从深圳、佛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到粤西的茂名,再到北部山区的河源……岭南大地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重要签约接踵而至。

  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今年首批总投资近3300亿元的266个重大项目近日集中开工;珠海一季度开工重点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佛山一季度共安排新开工重大项目103个,总投资850.03亿元。

  在茂名,总投资518亿元的50个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其中新能源、汽车电子、石油化工等产业项目数量占比48%,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项目占比40%,为茂名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注入新动力。

  在河源国家高新区水经济产业园里,农夫山泉三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河源提出,加快打造千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水经济、先进材料、机械与模具3个百亿元级产业。

  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城市注入动力,贴心的政府服务也增强了企业家发展信心。“请把我的手机号码通过现场直播发布出去,企业有增资扩产需求,有总部建设需求,都可以直接报给我,我和市长当好你们的服务员,当好你们的后勤部长。”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中山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要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解决企业诉求。

  服务高质量发展,广东日前出台了《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从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减轻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等6个方面,提出31条具体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

  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开工建设现场,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政策举措,勾勒出广东各地各部门铆劲务实、誓夺高质量发展“开门红”的向上姿态。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黄坤明表示,“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锚定高质量发展再造新广东

2023-01-31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