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铁道上的开放故事”真精彩!

2023-02-18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
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走进区域看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铁道上的开放故事”真精彩!

2023年02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宋雅静 王岩

  中国经济网重庆2月18日讯(记者宋雅静 王岩)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几年正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极大地提升双城经济圈腹地的国际物流中转能力和能级,推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不断跃上新台阶。

  17日下午,“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深入重庆沙坪坝,走访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重庆铁路口岸药品进口口岸,聚焦双城经济圈腹地的国际物流中转能力和能级,了解“铁道上的开放故事”。

 

  图片说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川渝两地口岸物流系统推动两地口岸物流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2 年,重庆生产服务型、成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年度国家物流枢红建设名单,川渝国家物流枢纽达到8个。两地共同出台《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实施方案》,统筹优化两地口岸物流系统总体布局。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铁海联运班列、成渝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均突破2万列。组建跨境公路班车联盟,共建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联合开行 11 条线路。深化水运物流合作,宜宾、泸州至果园港 “小改大〞班轮开行 709艘次,运输货物10万标箱。共建区域物流集散体系,以小南垃铁路物流中心为始发站,开行成渝双城经济圈公共货运班列。

  图片说明: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沙坪坝区,通道资源优势尤为明显,国际通道东南西北“四向齐发”,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4+N”通道功能不断拓展,新增国际班列线路15条,国际班列开行5585列,铁公水空等“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构建起“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沙坪坝开放引领能级持续提升。

  图片说明:重庆铁路口岸药品进口口岸仓库内。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位于沙坪坝西部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源发地和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所在地,重庆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重庆“三基地三港区”物流总体规划中的铁路物流基地,为国家服务标准化试点园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及市级重点物流园区,以“国家战略、市级平台、沙区实践”构架,重庆由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转变的生动实践。

 

  图片说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罗书权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主席罗书权介绍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园区率先开行中欧班列、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形成“四向齐发”开放格局,通达全球319个港口及城市。今年以来,新开中老、中缅等6系支线,国际班列合计逾6000列,居全国第一。”

  位于沙坪坝区的团结村铁路中心站,是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在重庆的交汇点。2011年,我国第一趟中欧班列从团结村中心站出发,这是中国内陆地区和沿线国家首次通过铁路运输“面对面”。2017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首趟铁海联运班列从重庆出发,中国内陆地区首次通过铁海联运班列与东南亚国家“手握手”。

 

  图片说明: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本生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站在中心站,伴随着班列驶出的轰鸣声,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本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我们今天下午即将从这里发出的是开往钦州的班列,整个班列满载78个货柜货物,价值达855万余人民币,主要装载的是化工品和我们重庆传统的汽摩配件,这些商品从西北地区到重庆来集结,运往广西以及东盟地区。截至去年底,我们陆海新通道川渝总运量已经突破60万标箱,包括去年重庆周边的广安、达州、眉山等都开启了集结班列。对于重庆周边,对我们的汽车产业,化工产业都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通道的拓展,通道带动效应不断增强,沙坪坝区着力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高水平打造国际物流城,不断提升医药等口岸功能。借助开放带动力,沙坪坝区保税业务也拓展至医药等行业,国药、阿斯利康等医药重点项目取得突破。

 

  图片说明:重庆医药集团和平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张瑞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重庆铁路口岸药品进出口岸的仓库内,重庆医药集团和平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张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重庆医药集团非常重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也在做不断的尝试和参与,我们在成都新建了一个医药物流中心,我们会充分利用重庆铁路口岸药品进出口岸的这个资源来做药品的进口,通过我们就会辐射整个中国西部,互相形成一个良好互动,我的药品到达这里之后,对节约整个药品流通环节中的整合资源、降低整体费用有很好的优势。同时,这种大规模的联动,对重庆地区和四川地区老百姓的用药会有很好很多的保障。”

  通过走访我们看到,沙坪坝区正在以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重要门户为发力点,持续建设一流开放通道、打造一流开放平台、集聚一流开放主体、营造一流开放生态,努力在重庆、在成渝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畅通大通道、提速大通关、服务大产业,位于西部内陆腹地的重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过一列列中欧班列持续提质发展,走进区域看发展,“铁道上的开放故事”越发精彩!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