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资阳:开工!成资渝1小时通勤圈全速建设

2023-03-01 1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走进区域看发展】资阳:开工!成资渝1小时通勤圈全速建设

2023年03月01日 1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资阳3月1日讯(记者宋雅静 朱晓航 王岩)“资阳是一座建造在轨道上的城市。”资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永才表示,围绕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这一目标,当地共规划11条轨道交通。“我们将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提升城市发展能力。”

  近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轨道交通资阳线临空经济区站——娇子大道站盾构区间起点建设现场。该项目是成资同城化标志性工程之一。

轨道交通资阳线娇子大道站建设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资阳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 

  记者们通过施工现场的楼梯走近盾构机隧道渣土运输带,看到2台盾构机同时开工,皮带机发出“哗哗”的声响;隧道内的渣土不断往外运送,几十名工人正在作业,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隆隆作响,一片火热景象。

  轨道交通资阳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田立表示,目前,轨道交通资阳线车站全部封顶,高架段架梁工作也进入尾声,今年底将实现全线桥通和洞通。

  “整条线路共设7个站点,其中5个在资阳境内。”在田立的介绍中,整个轨道交通资阳线的规划清晰可见:它全长38.7公里,起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福田站,途经资阳临空经济区、资阳高新区、雁江区,止于成渝高铁资阳北站。“它在资阳画出一道弧线,将半座城市拥入其中。” 作为全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轨道交通资阳线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于2024年底通车。在不少人看来,它的建设标志着成资同城化将迈入“轨道同城”新阶段。

  不同于一般的轨道交通项目,作为四川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协调难度要超过一般的轨道交通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自建设以来,成资两地的通力配合,工程技术人员的持续奋战,让此前制约项目的技术、机制等难题迎刃而解。

  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建设,让成都和资阳更近。“从这里去天府国际机场只需要40分钟左右。”资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永才提到,虽然速度不如高铁快,但轨道交通资阳线票价更低、班次更多,让公众出行选择面更宽、时间更为灵活。“这让生活在资阳、工作在成都,或者工作在资阳、生活在成都成为可能。”

  作为轨道交通资阳线的终点,资阳北站也是成渝高铁的站点,从这里乘坐高铁,最快22分钟飙拢成都,57分钟到达重庆。

  “资阳是一座建造在轨道上的城市。”陈永才提到,围绕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这一目标,当地共规划11条轨道交通。“我们将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1小时经济圈,提升城市发展能力。”

记者们通过施工现场的楼梯走近盾构机隧道渣土运输带。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轨道交通助推产业加速崛起 

  值得关注的是,轨道交通资阳线的加速建设,拉近的不仅是成资两地的时空距离,还将拉动区域经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目前,在轨道交通资阳线沿途,不少产业正加速布局。距离临空经济区站点不远处,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三草湾片区)正加紧建设标准化厂房,未来这里将成为全省最大工业园区承载地之一;此外,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规模初现,高仙机器人、越凡创新等一批企业入驻,一大批“资阳造”智能制造产品将从这里走向全国。

  受益的不只是智能制造产业。几公里外,资阳方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资阳临空经济区经济和科技发展局局长禹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凭借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这一项目受到广泛关注。“项目建成后,将吸引省内甚至全国百万级游客涌入,同时,也将为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加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除了资阳临空经济区,轨道交通资阳线途经的资阳高新区,也有一批产业随之而起。“中国牙谷”吸引了包括爱齐科技在内的106户企业入驻,基本建成“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发展为全国最大的口腔产业集聚地;在资阳市雁江区,食品饮料、医药大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加速发展,一座食品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30年,资阳市将形成“县县双高铁、雁江四高铁、内畅外联、四通八达”轨道交通发展格局。8条轨道交通中7条与成都联通,4条与重庆联通,时速超过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在建成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占比将超过80%,强力促进资阳构建市域全覆盖的“成资渝1小时通勤圈”,全面融入成渝相向发展极核,充分承接成渝双核辐射带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杨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