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完成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2024-03-28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我国首次完成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2024年03月28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黄晓芳)自然资源部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首次完成683个城市城区范围确定。

  此次第一版全国城市城区范围矢量数据集,首次实现了城市城区范围的空间化、定量化和精准化。基于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城区范围(城市化标准统计区)总面积为11.02万平方千米。基于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全国683个设市城市城区实体地域范围(实际建设区域)总面积为7.80万平方千米。

  据介绍,由于缺乏空间标准和相应监测手段,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长期依靠地方填报,各地统计口径不同,影响统计数据准确性、可靠性和可比性,给科学决策带来一定障碍。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二级巡视员王伟表示,在城区范围确定的基础上,可对我国城市化国土空间问题进行多维度分析。目前,城区范围确定成果已应用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测、城市空间监测和体检评估、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沿海城市地面沉降监测等国土空间监测分析工作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