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2024-03-28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浙江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2024年03月28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祝伟)国新办27日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去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多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大地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深层次的精彩蝶变,指引浙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奋力在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浙江的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城乡区域更协调、人民生活更殷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有信心。”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说,去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82553亿元、增长6%,以占全国1.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5%的生产总值。

  作为经济大省,近年来浙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进一步厚植引领未来的发展胜势。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3.15%,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4位。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实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政策措施,提振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着力放大开放型经济优势,2023年浙江省进出口总额达4.9万亿元,其中出口3.57万亿元,占全国份额达15%。“全省经营主体达1040万户,相当于平均每6.5个浙江人就有1个老板。”王浩说。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重要使命。王浩介绍,浙江省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一县一策”支持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以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为突破口,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推动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画卷。去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4997元、40311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介绍,在实践中,浙江注重发挥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浙江将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统筹做好“强城”“兴村”“融合”三篇文章。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近年来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旭亮介绍,浙江全力以赴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努力在环境上解压、帮扶上解渴、发展上解忧,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我们将以更大力度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杜旭亮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