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女工的一天

2016年05月16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在东莞制造业闻名海内外的时候,有一群人在幕后,用她们的方式默默地贡献力量,她们就是生产线上的女工。

  人民网财景记者,走进东莞一手机生产厂,用镜头记录她们的生活。

  90后的马琦琦来自广西梧州,毕业后去朋友所在的同一个公司上班,后来因为朋友离开,她也选择离开了那家公司。

  堂姐在广东,所以马琦琦也跟了过来,在东莞的OPPO手机厂工作。来这里两年多了,马琦琦很喜欢OPPO的环境和氛围,“每个人都比较单纯,关系也简单”。这是她选择留下来的主要原因。

  在产线上,马琦琦负责拍照测试工位,按正常情况,她一次会操作两台手机,每台手机需要测试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后置摄像头拍摄、前置摄像头拍摄,4张照片,因为对整个过程非常熟练,她可以做到一分钟过手10-15台手机。

  按照这个速度,扣除中间休息吃饭大约两个小时时间,从8点到17点,每天都可以拍到接近2万张照片,可谓高产。

  女生喜欢玩自拍,但当这一切变成一项工作后,就没这么好玩了。马琦琦深知工作与玩耍的差别,因此工作起来也非常认真。

  早上8点钟上班,上午10点休息10分钟,11点休息,12:30上班,15点休息10分钟,17点下班,若遇到产品热销,需要稍作加班一个小时左右。对这样的工作强度,马琦琦并不觉得累。

  在这里马琦琦也有很多的朋友,收入能够满足日常的花销,她偶尔也安排去咖啡馆、电影院。不过最开心的,是喝着奶茶给家里的父母打电话,讲述自己在东莞的工作和生活。

  马琦琦喜欢清新文艺的电影,最喜欢的电影是《我的少女时代》。公司为了提高员工的技能和丰富他们的生活,图书馆有很多书供他们翻阅,马琦琦下班后便经常去图书馆。

  马琦琦喜欢的书籍很多,比较喜欢白落梅、唐七公子,偶尔还会看刘同写的心灵鸡汤。

  晚饭后,马琦琦会约上好友一起去打台球,放松一下。对于未来,她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然后到父母身边孝敬他们。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