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尤政简历

2017年09月13日 11:03   来源:清华大学官方网站   

  尤政简历 

   

  1963年出生,博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0年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及设备自动化专业博士毕业。

  1994至2014年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主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2015年8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目前担任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主任,军委科技领域专家委委员、国防科工局科技委委员、科技部空天领域十三五规划专家组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工信部工业强基专家组副组长、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组组长等。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微纳技术及其空间应用研究,在基于微纳技术的航天器功能部件微型化方面,研制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微型化、高性能的空间微系统并实现了在轨应用;同时在我国率先开展了微卫星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作为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了NS-1等多颗微卫星的研制,其中NS-1卫星是世界上在轨飞行的最小的“轮控三轴稳定卫星”(2004年),为我国空间微系统与微卫星的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其他省部级科技奖6项等。获国家发明专利90余项,发表被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