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国庆花坛现3D夜景 能抗10级以上的大风

2013年09月26日 11: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邹春霞

  今天起,游客在天安门广场可以欣赏到完整的国庆花坛,除广场中心花坛外,长安街沿线10个立体花坛也一同亮相。据悉,花坛摆放的鲜花都是刚开放,国庆期间将进入最佳观赏期。今年国庆花坛会摆放到10月20日,在此期间不会更换鲜花。

  昨晚8点,已经全部摆放完成的国庆花坛开始调试灯光设备。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年介绍,国庆花坛一直是白天赏花,晚上赏花、赏夜景。但由于花朵本身的颜色绚丽、层次复杂,简单的灯光很难营造美丽的夜景效果。今年,国庆花坛首次引入3D裸眼技术,在广场花坛周围放置了4台3D的激光发射器,保证花篮四周360度都能看到立体夜景。最早今晚,游客就能欣赏到3D投影技术投射在篮体上的栩栩如生的竹影。

  已经连续18年承办国庆花坛施工的张兰年觉得:“今年的国庆花坛最有‘中国味儿’!”他说,今年是中国传统的花篮造型,花卉插制,跟中国画一样,有留白的空间,篮体上的红黄两色也是中国传统的喜庆色,篮体上竹子和蝙蝠寓意“祝福”,也颇显中国特色。今年篮体的主要承重结构是钢筋结构,全部由不锈钢磨轧而成,花果篮中插制的高达3.2米的巨大牡丹都是焊接而成。市园林绿化局介绍说,这样的结构能够保证抗10级以上的大风,12级的瞬时风也不会对花果篮造成影响。

  据了解,今年国庆市园林绿化局在全市重要节点、公共空间共布置立体花坛200余处,市属机关不再摆放大型花坛。国庆广场花坛、长安街沿线用花80多万盆(株),全市累计使用花卉约1000万余盆(株)。(见习记者 邹春霞)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