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华北"金秋雾霾":何时从"霾"伏中突围?

2013年09月30日 08:39   来源:新华社   

  金秋时节,本该秋高气爽的北方却遭遇雾霾袭城。中央气象台29日发布雾霾黄色预警,预计华北大部地区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级,部分地区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今年的雾霾天气为什么出现得这么早?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北方“秋高气爽”何时再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先后采访了气象、环保专家。

  追问一:雾霾是否提前造访?

  中央气象台预计,29日14时到30日14时,华北大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级,部分地区达5级,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河北大部、北京、天津、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事实上,从27日起,北京全城就陷入了连续三天的霾天气中。记者29日走上北京街头,不时遇见几个戴口罩的行人低头匆匆而过,付春媛就是其中之一。“这还没到10月呢,没想到今年的雾霾天来得这么早。”付春媛说,感觉这几年的雾霾天气似乎是一年比一年来得早。

  “这两天的空气明显差了很多,在外面时间一长就会‘吭吭’咳嗽,喉咙就像得了咽炎一样。”70多岁的吕大妈是一个“老北京”,她也觉得今年的雾霾来得有些反常,“往年都是等暖气开了才开始有雾霾,一般出现在冬春两季。”

  河北、天津等地也早早地处于雾霾笼罩之下。到29日6时,河北11个设区市中,有6个处于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其中,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00,属于严重污染。天津同期27个空气质量监测点里,监测到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数值全部在100以上,属于“轻度污染”,部分地区保持在中度污染以上。

  今年的雾霾来的早不早?与普通居民的直观感受不同,气象部门给出了不一样的结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从监测数据上看,今年的雾霾天气出现的频次、严重程度以及时间分布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

  “虽然秋天本应是秋高气爽,但这次雾霾也不能说早于往年,今年夏天也出现过雾霾天气。原因仍然是常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造成的。连日的静风、逆温天气使得污染颗粒物不易扩散。”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说,“相比年初雾霾天气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小心地做好防护措施,目前不少市民对雾霾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