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二三线品牌盯住中国市场 浙江企业借势转型

2013年10月09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组成一个10人的品牌对接咨询团队,但进展不太顺利,除了来自欧洲的几位经理人,目前在国内还有4个职位空缺。”日前,一家带着欧洲企业来到浙江的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优秀的品牌对接人才,很紧缺也很抢手。”

  专业人才紧缺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开始关注中国市场。和一些国际大品牌不同,限于销售规模和财力,他们只盯住中国中小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而浙江的中小企业,也在其中寻找直接投资“出海”和借势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今年国庆节,新开张的海宁皮革城欧洲名品街迎来了第一拨消费者。进驻的26家商户,经营的商品是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欧洲品牌时装、箱包等,其中许多是欧洲的“二三线”时装品牌。这些品牌受制于规模、财力等原因,无力大规模在中国布局,转而通过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形式拓展市场。

  在今年的CHIC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的海外展区上,欧洲品牌数量增加较为明显。其中来自意大利的服装服饰品牌数量,比去年增长了约60%。

  前不久,在一场中国—丹麦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上,一批来自丹麦的时装品牌来到浙江寻找合作伙伴。丹麦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浙江作为投资推介的第一站,是希望能在浙江寻找有经销渠道、生产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投资伙伴。

  欧洲二三线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也给浙江企业带来了新机遇。浙江上格时装已经和多家意大利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向对方订购了产品。另一家和意大利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省内箱包企业,下一步将考虑在意大利并购企业,实现“中国品牌,意大利制造”。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品牌引进、直接投资等形式交流合作,学习欧洲企业先进的生产方式、管理理念等,对浙江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条转型升级的路径,同样能获得“走出去”的机会。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