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贸易壁垒 广东设“深圳欧洲标准研究中心”

2013年09月10日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产品几乎都遭遇到欧盟贸易壁垒,欧盟的技术贸易壁垒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出口面临的第一大非关税壁垒。记者今天从省质监局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批复同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设立“深圳欧洲标准研究中心”。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欧洲标准研究机构。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托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设立“深圳欧洲标准研究中心”。该机构将在国家层面集中开展面向欧洲的标准化研究并加以消化运用,专家认为,此举将可优先带动广东产业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广东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拓展欧盟市场。同时,也将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大推动力和“广东制造”的重要技术支撑力。

  据悉,欧盟市场对我国特别是广东省外贸出口和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2012年欧盟继续保持了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5460.4亿美元)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120.5亿美元)的地位。然而,目前中国对欧盟的出口产品几乎都遭遇到欧盟贸易壁垒。欧盟的技术贸易壁垒已经取代反倾销措施,成为中国企业出口面临的第一大非关税壁垒,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中国各出口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