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昔日工业污染区“变身”旅游文化之城

2013年11月12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山西省会城市的南大门晋源区,曾是重污染地区,境内有煤矿、焦化、电力、化工等众多污染企业。如今,关停污企,拔除“黑烟囱”,城中村改造,整治扬尘污染,城里城外造林绿化,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坐拥龙城之龙首,倚山抱湖的晋源古城将“变身”旅游文化之城。

  晋源区是老工业基地,昔日曾有10余家焦化厂,30多家造纸厂,煤矿60多个,另有大大小小污染企业100多家,令当地的环境遭受严重污染。

  在山西全面打响防治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役之际,12日,晋源区区长尤天栓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涉煤企业已全部退出主城区,焦化厂全部关停,造纸厂年底只剩2家。除74家企业全部关停外,同时,对一电厂周边的53家企业进行了关停,彻底切断污染源。

  尤天栓表示,改善省城环境质量是一场硬仗,关停污染企业,令当地财政税收至少损失1.3亿元人民币。但晋源区要打造文化旅游之城,对城市的环境、生态建设都有着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环境保护是政府经济发展的“红线”和“底线”。

  截至目前,晋源区完成高标准造林1200亩,西山生态恢复和一般造林完成1.65万亩。7个城郊森林公园累计完成投资20.67亿元,完成绿化面积2.19万亩,植树390余万株,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此外,晋源区今年拨掉城中村“黑烟囱”2375根,整村拆除5个村,拆除面积114余万平方米。同时,扩大全区集中供热覆盖面,整治建筑工地、重污染机动车,严控垃圾和秸秆焚烧……经过综合整治,截至目前,该区今年二级以上天气达到119天。

  据了解,晋源是三晋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曾为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初都、北齐别都、唐北都以及后唐、后汉、后晋等国的都城,是李渊、李世民父子起兵夺取天下的发祥之地,被誉为“龙兴之地”、“唐之根、晋之源”。现存各类文物古迹百余处,其中晋祠、龙山石窟、古晋阳遗址、天龙山石窟和明秀寺等5处国家级保护文物都享誉海内外。5.1平方公里的晋阳湖是华北最大的人工湖。

  尤天栓称,晋源要建设成为文化生态旅游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依山傍水靓丽新城区,成为“乐居”之城。(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