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进入观鸟最佳时间 北京观鸟者慕名而来

2013年11月25日 10:57   来源:城市快报   

  一望无际的鱼塘、茂密丛生的芦苇、翩翩起舞的鸟儿,目前已进入观鸟季,北大港湿地以鸟儿数量大,种类多著称,每到六日都会吸引大批志愿者及观鸟爱好者到此,山东、上海、河北、北京等地的爱鸟人士也会慕名而来,如今,北大港湿地已经成为津城的生态名片。其实,津城可以观鸟的地方还有很多,本报特别列出了七个津城观鸟地,组成津城观鸟全地图。如果你有时间而且有兴趣,不妨去这些地方看一看。记者王昊部分图片由志愿者马井生提供

  北京观鸟者慕名来

  只为一睹“天鹅湖”

  昨天有雾,阴冷,但没能阻挡护鸟志愿者和观鸟爱好者的热情。上午10点左右,12名北京顺义区的观鸟爱好者慕名来到北大港湿地,当地的志愿者早早到此迎接,此外还有20多名骑行队的志愿者,从塘沽骑行了1个多小时来到湿地,他们要在这里举行一个仪式,因为月底骑行队要前往海南骑行,并在位于三亚的鸟儿监测站宣传北大港湿地的情况,让更多人了解天津,了解北大港湿地。

  “我们那边几乎看不到天鹅,听说北大港湿地有‘天鹅湖’的美誉,我们这次是专门来看天鹅的。”北京的观鸟爱好者说。京津两地的志愿者合影后,当地的志愿者便带领大家前往位于万亩鱼塘北侧的“天鹅湖”。

  在经过一段坑洼土路后,水面上密布着众多白色大鸟。“你们看,这些都是天鹅,至少1000只。”听到志愿者的介绍,来自北京的观鸟爱好者兴奋得立即下车观看,有的天鹅在捕食,有的在梳理羽毛,突然数百只天鹅一起从水面起飞,这壮观的景象让大家直呼“真美”。

  志愿者小屋配钥匙

  方便大家随时回家

  在北大港湿地,有一个红色的小砖房,这里是北大港湿地护鸟站,屋子虽然只有十几平方米,但屋内墙壁上挂满了滨海护鸟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这几年来在湿地巡护、观测、抢救受伤候鸟、清理鸟网等形形色色的图片。这里可供志愿者停歇,供大家遮风避雨,举行护鸟活动,志愿者们亲切地把这间小砖房叫做“志愿者小屋”。

  据滨海护鸟志愿者联盟的资深志愿者介绍,从2008年开始,志愿者们就开始在湿地巡护、观鸟。由于大家的护鸟意识越来越强,他们的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200多人,已经壮大到1000多人,骑行队、驴友、摄影协会等都加入到这个志愿者团队,为此大家给志愿者小屋配了40多把钥匙,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大家随时“回家”看看。

  每年有200种鸟过境

  候鸟迁徙“中转站”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在天津观测记录候鸟已经10多年,他们对本市候鸟的栖息地十分了解。据该校博士研究生阙品甲介绍,天津的地理位置处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转站,因此天津春、秋迁徙的鸟较多,另外也有夏天来繁殖和冬天来过冬的。

  天津湿地丰富,候鸟的栖息地很多,如北大港湿地、武清大黄堡、宁河七里海、蓟县于桥水库等多处观鸟点,而这些栖息地各有特色,因此吸引的鸟类品种也不同,每年会有200种以上的鸟儿在本市迁徙过境,其中水鸟及大型涉禽达到20余万只,而北大港湿地不仅在本市的湿地中属于迁徙数量和种类最多的,而且在世界上都属于国际重要鸟区。

  阙品甲告诉记者,每年的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是鸟儿的两个迁徙期,也是一年中的最佳观赏时期,尤其4月到5月、10月到12月是候鸟数量和种类最多的,为天津地区最佳观鸟时间。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