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拉萨越冬候鸟比往年来得要晚一些

2013年11月13日 13:14   来源:西藏新闻网   

  “再过一个多月,在拉萨市拉鲁湿地、拉萨河谷、林周县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达孜县唐嘎和巴嘎雪两个湿地、墨竹工卡县都可以见到大量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珍稀鸟类的踪迹。”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月份至三月份,大批候鸟来到拉萨后,拉萨河两岸不少地方都可以见到黑颈鹤的影子。

    观鸟

  每年冬季,大批的黑颈鹤、斑头雁等候鸟从藏北地区的湖泊湿地,飞跃高山、草地来到拉萨河流域及雅鲁藏布江流域越冬。每年都会吸引成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拍摄黑颈鹤等珍稀鸟类。

  昨日,记者从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局了解到,十一月初,黑颈鹤开始出现林周县雅江中游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达孜县境内湿地,还有斑头雁、赤麻鸭等一些候鸟也陆续飞来过冬。

  达孜县

  一周前黑颈鹤已到湿地了

  在达孜县德庆镇白纳村,达孜县林业绿化局工作人员在一周之前318国道沿线湿地及其附近农田上,拍摄到了近50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过冬的景象。“不过,现在候鸟飞到此地过冬的还不多,再过一两个月大批的候鸟就会飞过来了。”据达孜县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候鸟来拉萨越冬时间要比往年来的晚一些。

  “据调查,每年在此过冬的珍稀鸟类超过几百只,斑头雁、黑颈鹤等珍稀鸟类在此栖息和过冬的数量逐年增加。”据达孜县林业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达孜县有两个大的湿地,以及大面积的农田,这给候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栖息地和捕食场地,所以每年会有大批的候鸟飞到这里。同时,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湿地的政策措施,工作人员也在定期的做详细记录和观察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湿地环境建设,为野生保护动物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林周县

  每年约1800只黑颈鹤到这越冬

  如果市民开车翻越纳金山,沿着国道一路行驶,经过黑颈鹤国家自然保护区时,现在已经可以看到黑颈鹤在高空飞翔、斑头雁在水中嬉戏的场景了。其中,林周县境内的虎头山水库每年都会吸引成百上千的黑颈鹤飞到这里。

  据林周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天平介绍,每年到林周县越冬的黑颈鹤约1800只左右,主要集中在卡孜乡和春堆乡;赤麻鸭约2万只左右,斑头雁约18―20万只左右,此外还有渔鸥、赤颈鸭、绿头鸭、灰鸭等众多高原水禽。这里是鸟类的天堂,也是冬天拉萨观鸟的最佳去处。

  墨竹工卡县

  候鸟也会到这里越冬

  除了拉萨除了达孜县和林周县之外,墨竹工卡县也是黑颈鹤、斑头雁等候鸟的栖息地。墨竹工卡县位于拉萨河中上游,这里有大片的耕地和草场,这为黑颈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

  据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十月份到第二年四月份,黑颈鹤、斑头雁、赤麻鸭等候鸟都会飞到这里越冬。这里农田中种植的青稞、冬小麦等农作物为候鸟觅食提供了很好的场所。对于黑颈鹤、斑头雁等类珍稀鸟类对过冬栖息地农田造成损害的,该局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生伤害或者财产损失补偿办法”相关补偿规定,每年对野生动物肇事损失稻田户进行统计、核查、核算、上报、补偿等工作,为我县湿地环境建设和各种鸟类的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讯员 平措卓嘎 记者 张雪芳)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