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打造"三足鼎立"制造业基地

2014年01月03日 10:52   来源:重庆日报   

  2013年12月31日,记者从渝北区获悉,该区将改变汽车产业占比较高的现状,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承担起先进制造、创新等都市功能。

  “能否履行功能,关键取决于区域的经济结构。”渝北区区委书记沐华平称,渝北全域属于都市功能拓展区,承担着先进制造、物流、创新等众多大都市功能。但目前渝北的工业结构中,汽车占58.9%,电子占13.2%,装备占10%,轻纺占5.9%,原材料占3.8%,医药占1.6%,其他占6.6%。“汽车产业占比较高,区域产业单一性非常明显,必须加以解决。”

  由此,该区将以产业集群为导向,规划布局电子产业园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区。该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从目前汽车产业“一枝独秀”发展成汽车、电子、装备“三足鼎立”局面,改变经济结构不合理困境。届时,汽车产值达到3000亿元,占40%;电子产值达到2000亿元,占30%;装备产值达到1500亿元,占20%。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工业做大做强,渝北还将从两个方面探索创新驱动的实现形式。

  一是探索将企业研发机构从企业母体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立法人实体,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到2016年,力争引进和培育独立研发公司超过100家。

  二是鼓励发展集初创企业、创业投资公司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大学生、科研人员、机关干部“下海”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并积极引进创投基金、私募基金到创业基地落户,形成实体项目与各类基金融合发展的生态链,力争到2016年,该区平均每20人就有一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数达到10万家,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5%。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