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力挺工业经济克难攻坚 汽车产业担当"领头羊"

2013年07月17日 06:39   来源:广西日报   谌贻照

柳州力挺工业经济克难攻坚

  汽车产业继续担当“领头羊”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柳州讯 (记者谌贻照)1-5月,柳州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税111.38亿元,增长11.6%。1-6月,东风柳汽产销双超10万辆,同比增幅分别达25.1%和29.9%,高出全国平均增幅的12个和17个百分点;上汽通用五菱逆势增长6%,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7月的酷暑时节,在工业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记者在柳州市捕捉到的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是柳州市全力帮助企业克难攻坚,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招招力作。

  柳州市首先力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难题,促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今年,该市从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和县域发展资金中安排1500万元,作为保证金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给予该资金6-10倍放大,帮助有项目、有市场、有效益但缺乏抵押担保物的成长性企业实行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融资扶持,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该市财政鼓励金融机构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对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出现的风险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偿,对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按当年净增额给予一定的奖励。今年已拿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自治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配套资金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柳州市汽车行业协会与金融机构合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一批中小企业闯过难关。

  鼓励技术创新。今年,柳州市从科技三项经费中拿出2500万元用于补贴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每年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中安排1000万元,用于贴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使用银行贷款所发生的利息支出;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用于与金融机构合作,帮助柳州市区域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专利质押贷款的风险补偿;设立科技创新奖,从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中安排500万元,奖励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推进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

  支持汽车产业产品转型升级。该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乘用车生产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开发生产轿车系列产品,提升乘用车产品附加值。今年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轿车研发改造项目2500万元,支持东风柳汽公司轿车新产品项目3000万元。该市的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在实现产品升级转型的同时,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抢占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上半年销量达到21.7万辆,同比增近50%;新型微型货车销量也同比增长43.3%。东风柳汽则取得了半年销量11.2万辆的喜人业绩,产销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柳州的汽车产业继续领军柳州工业经济。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