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杆定位报警"靠谱吗? 郑州目前尚不可行

2014年01月09日 11:26   来源:大河报   

  昨天,微博上盛传一条“扩散路灯杆定位,一定要告诉孩子”的信息,称孩子如迷失可告知警方所在最近的路灯杆号码,警方能迅速定位并寻找到人。该微博得到大河报等媒体转发,但也有人怀疑,“这个方法在郑州可以吗?”

  调查  

  郑州路灯杆有定位功能吗?有,但只是内部养护人员在用  

  这个说法最早出现在1月8日上午8点,由@中国之声官博发布,内容为,“市区内每一个路灯杆上都有一列数字,它就是常说的路灯杆定位报警。大人一定要告诉孩子,如自己走失的时候,想办法迅速找到最近的路灯杆,然后找个公用电话亭,在不插卡的情况下也可拨打110,然后把离他最近的路灯杆上的号码报给警察即可。”

  微博配发了两张路灯杆编号图片,并标出各号码所分别代表的派出所、道路、灯杆顺序等信息,但没有透露图片所指的城市。

  昨天下午,记者拨打郑州110,接警员表示,根据路灯杆编号定位郑州还不行,因为110还不掌握郑州路灯杆编号及对应位置,需要路灯部门和郑州市公安局建立路灯杆编号数据库,将来才有可能实现凭路灯杆编号定位。

  那么郑州路灯杆编号有无定位可能?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负责路灯杆养护的李师傅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对市区路灯杆贴上编号,编号有统一规律,即“路名拼音首字母合写+方向英文首字母+数字编号”,数字编号以市区自外向内,渐次增大排列,“报出灯杆编号能够定位,但只是内部养护人员在用。”

  呼吁  

  相关部门回应“路灯杆定位”系统建议可以探讨  

  记者查询发现,山东滨州市、江西南城县、呈贡大学城等地,已启用“路灯杆”报警系统。这条微博也得到市民热烈响应,呼吁“这个郑州可以有!”

  对于“灯杆定位”方法,郑州市城市照明灯饰管理处贾主任在受访时积极回应,“这个想法不错,可以和公安部门一起探讨!”

  不过,目前路灯杆编号尚不完善。李师傅表示,新建、扩建道路还未张贴“杆牌”,另外“杆牌”受风雨影响有脱落情况,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数据资料。此外,也有网友指出,按目前编号规律,南阳路与农业路都是“NYL”,应对可能重复的编号加以区别。

  昨天下午,记者沿经一路路西,从农业路走到丰产路,路灯杆编号为JYLw0016到JYLw0023,自北向南递增。大部分路灯杆牌位置离地面至少3米,需仰视才能看清。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刘警官说,他注意到这条微博,也感觉这个思路很好,但需要路灯管理部门与公安局协调沟通,掌握路灯杆编号数据,他将向领导反映此事。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