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纪实

2014年01月16日 18:03   来源:青海日报   

  去年3月以来,中共青海省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同部署、一体推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并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

  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深化了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工作部署的认识,促进了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提振了干部群众的信心勇气,“三区”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

  近一年来学习贯彻的实践昭示,青海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基本遵循和根本指南,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

  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用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吹响了复兴伟业的集结号和动员令。

  习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显示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体现出理论、实践、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阐明了道路、方向、立场,传递着责任、信心、希望。

  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

  群雁高飞头雁领。

  在学习活动中,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自始至终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带头用。深入研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梳理归纳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组织相关人员反复讨论如何全面准确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如何使讲话精神切实在青海得以贯彻落实等重大问题,并亲自撰写理论文章、学习体会。

  习总书记每一次讲话发表后,骆惠宁带头认真学习、深入研读,掌握精神实质,并及时组织召开常委会、省级领导干部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传达学习,主动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对总书记的每一篇讲话,无论是框架结构,还是主要内容,无论是精辟论断,还是核心思想,骆惠宁都能熟谙于心、指导实践,展现出扎实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

  骆惠宁亲自撰写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在2013年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青海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只有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见成效,才能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

  这篇文章经《青海日报》全文转发后,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成了青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引领,成了推进青海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但骆惠宁并没有因此停止学习和思考,停止调查和研究,他围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这一主题,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识,对国际国内和省情的研判,不断拓宽治青理政的方略,为民服务的思路。

  去年2月26日至28日,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记作了重要讲话。3月1日晚,省委连夜召开在西宁的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

  去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全省上下迅速作出反应,学习全会精神。11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全会精神在青海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把握精神实质、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每发表一次重要讲话,省委都迅速通过干部会、常委会、培训班、轮训班等形式,进行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

  去年年末,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鲜明回答了事关青海全局与长远的发展方向、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问题,体现了中央的大政方针,反映了青海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回应了全省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

  3

  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钉。

  干好任何事情,需要“一把手”带头,还需要带领班子成员迅速跟进,安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竭其智、展其长、成其事。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去年5月2日至5日,省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省委中心组成员参加;非省委中心组成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和非省委委员的州委书记列席。

  骆惠宁结合青海实际,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聚力量,扎实工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四天时间里,与会同志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沉下身子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打开思路探讨,研读原著、原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在集体学习会上踊跃发言。

  为了防止用辅导材料、解读文章、新闻报道等替代原文,避免断章取义和片面理解,克服学习碎片化、不系统的问题,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前,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汇编成册印发给大家,做到了原原本本读原著。

  学习中强调,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与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学,增强学习的连贯性、整体性,增强运用贯彻的系统性、全面性。要把学习贯彻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与贯彻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力求通过学习讲话更加准确地理解中央决策精神,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在省委中心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的同时,下发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高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去年5月2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工作。

  会上,骆惠宁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融会贯通,联系实际,指导工作,使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

  要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坚持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认真研读原文,学深悟透,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运用能力。

  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加强宣传宣讲工作,带动广大党员的学习,不断扩大覆盖面,营造良好氛围,深化学习效果。

  要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到推动工作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力求在改革上有新突破、发展上有新成效、稳定上有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月26日至27日,中共青海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实施纲要》。

  骆惠宁指出,要在重点抓好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把学习的覆盖面扩展到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的全过程。

  要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把学习的落脚点放到推动工作上,更好地理清思路,找准薄弱环节,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推动青海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去年9月,省委召开常委会和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按照中央新的安排和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工作再次研究部署,又以省委办公厅文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通知》,推动全省学习贯彻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迅速行动、层层跟进、全面覆盖,各级党委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学习贯彻务实有效

  4

  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能有“盲区”,不能留“死角”,不能出现“空白点”。

  于是,省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讲团、大讲堂、文艺团体齐上阵、全覆盖,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推动讲话精神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千家万户。

  全省各州、市,省直各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党校培训为主阵地、党支部学习和个人自学为基础,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学习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去年12月6日起,省委决定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来自全省各市州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省直机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入党校当学生,重回课堂增才干。

  轮训班开班式上,骆惠宁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释,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提出明确的部署和要求。

  讲台上,娓娓而谈、旁征博引;讲台下,认真聆听、详细笔记;生活中,不回家、不接待、不应酬;研讨交流时,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凝聚共识。

  学习结束时,大家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成为指导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更好更快地推进“三区”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和贡献。

  省委党校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入各主体班次教学内容中。全省社科理论界、教育界围绕学习讲话精神,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举办理论研讨活动,推出了一批有份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各级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编写适合不同群体的双语学习辅导读物,面向基层系统解读,推动学习由党政领导机关向基层拓展,由领导干部向党员群众延伸。

  西宁市委一方面及时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做到了持之以恒、温故知新、常学常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市委常委会、全市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会、理论务虚会等平台以及报纸、广播、网络、LED显示屏等大众媒体都成为学习的载体。并组织离退休党员、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扩大了学习覆盖面,提升了学习效果。

  海北州委始终坚持“示范引领”,在去年全州214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培训班上,州委书记带头、5名州级领导和3名州直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授课,为普及学习面,还将授课内容制作成藏汉双语课件下发给各村。

  省直机关工委以“新青海讲学堂”为平台,组织省直机关和省属企业8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宣讲会,突出思想引导、凝聚共识。

  ……

  大密度地集中学习,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厚厚的剖析材料,"漫灌"与"滴灌"结合,全省各州、市,各单位出实招、动真格,不断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5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实践的最终目的是强化"四个服务":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帮助指导基层和农牧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各州、市,省直各单位要求干部职工联系工作实际,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具体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努力做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

  省总工会提出要在蹲点调研、服务职工上下功夫,计划推动省总工会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轮流蹲点挂职,"用双脚走进群众,用双眼发现问题,用双耳倾听民声,用双手送去温暖",切实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培养出与群众的感情,发自内心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整风肃纪行动",组织检察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等进行再学习再教育,有效加强了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并结合检察业务工作、围绕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把学习引向深入。

  省住房和建设保障厅结合实际学习系列讲话,深刻认识当前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重点加强对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市场管理、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

  省科技厅提出要深入实施"123"、"1020"科技支撑工程、节能减排科技行动和"重建社会主义新玉树科技引领行动计划"等,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谱写青海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篇章。

  ……

  各州、市,省直各单位一把手表示,要将沉甸甸的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之中,为实现青海新时期战略任务贡献力量。

  6

  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不断创新学习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学习贯彻热潮在阡陌牧场涌动。

  "胡胡儿拉来弦弦儿弹,我上台来做宣传;今天不把其他讲,总书记的话儿要记心间。十八大召开才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先前看;"八项规定"威力大,工作作风大改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都说到乡亲们的心坎坎;一心跟党奔小康,干啥事儿都心里甜。"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称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淳朴的农民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编成贤孝、三句半、快板书,在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广为传播。

  "微型党课"深受欢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多隆村,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村干部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群众反映的问题、本村社会经济现状,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制定发展规划。同时,以上"微型党课"为方式,23名党员分成4个小组,走村入户宣讲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帮助群众解答最关心的问题。

  "红色读书日"学风正浓:西宁市城西区昆仑路东社区开辟学习专栏、宣传橱窗、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市民学校、社区党校、每周五"红色读书日"等学习阵地,通过上党课、邀请党校教授辅导、召开座谈会、辩论会、有奖问答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精彩话语编辑成册,发放到社区居民群众手中。针对一些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楼院党小组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组建社区百姓宣讲团,聘请热心社区工作,理论素质高、表达能力好的老同志担任社区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活动。

  "百姓大舞台"形式多样:西宁市城中区元树村把百姓大舞台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开展了"我的梦、家乡梦"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讲话精神编排成地方小调、评弦等曲艺进行传唱,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激情广场大家唱"、"元树花儿会"、"文化艺术节"、"走进元树"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使村民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西宁市第二十一中学充分利用校本课程资源,以书画、文艺演出等方式,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学习普及活动,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学习宣传,让学生在感受快乐学习的同时,深化了理解和认识,并将学习的收获内化为学习品质和人格精神的提升,融入到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湟源县日月藏族乡克素尔村"两委"班子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详细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计划,实行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党员、干部及共青妇等各类组织的学习活动,村委会主任负责全体村民的学习宣传活动,做到了"人员、任务、目标、措施"四落实。

  ……

  数不清,道不完,基层干部群众用清新活波、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突出效果。

  (小标题)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导实践,提高深化治青理政方略和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努力开拓青海各项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7

  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呼唤我们,必须坚持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科学指南。

  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贫困地区全部特征。经过35年改革开放,青海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进入了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形势总体稳定的新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处于加速推进工业化阶段的青海,最先进生产力与最落后生产力并存,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压力持续加大,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

  省委认为,善于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我们党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经验。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尤其需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才能更加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才能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规律、拓展发展空间、破解发展难题,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合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把当代中国引向光明未来的唯一正确道路,是青海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

  8

  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习总书记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观察当代中国,全面分析国际格局发展变化,对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进一步作出深刻阐述,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自哪里、特在何处,具有什么样的本质属性、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要求,开辟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境界,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

  省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开拓青海各项事业更加广阔前景的指南针。

  去年以来,围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这一主题,拓展和创新治青理政的工作思路,在五位一体建设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省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任务,更加坚定了全省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面向未来,省委将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力争在关键领域和环节取得新进展,努力开拓青海各项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海力量。

  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注重质量和效益,不注重环境,这样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为此,省委肩负奋力打造"三区"的历史使命,为全面建设小康奠定坚实的物质文化基础。

  立足青海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省委提出了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三区"战略构想,这是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路径。

  省委深刻体会到,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的资源接续地,资源类型全、储量大、耦合性好,具备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条件。必须立足资源优势,尊重经济规律,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自觉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着力打造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促进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海是中华水塔,西藏是世界屋脊,如果把青海、西藏污染了,多搞几百亿的生产总值又有什么意义呢?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他在听取青海工作时特别强调,青海在全国是有战略地位的,特别是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如果生态破坏了,对全局是大的干扰。生态抓好了,中央和老百姓都满意;反之都不满意。

  省委深刻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进青海绿色文明崛起、筑牢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的根本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原则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必须按习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下决心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把中华民族的生态屏障维护好建设好,奋力走出一条资源富集、生态脆弱地区科学发展之路,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省委深刻认识到,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能不能正确处理民族关系、解决好民族问题,是衡量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尺。

  要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想引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推进强基固本重大举措,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确保社会长期和谐稳定。

  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为根本,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用小财政托起大民生,不断把公共资源、公共财政向藏区和少小民族地区倾斜,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各族人民,加快全面建设小康进程。

  10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我省21条具体措施,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省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注重高起点谋划,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和严的纪律来要求,充分发挥"一把手"关键作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完成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突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强化学习教育,认真查摆解决存在"四风"问题;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经受了一次最严格的党性洗礼;一丝不苟地抓整改,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制度机制创新,让群众真正看到了新变化。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积极开展舆论引导,特别是加强网上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遵循"好干部"五条标准,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在多民族地区的执政能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指导实践的科学指南,是指引正确方向的伟大旗帜,是丰富深化治青理政方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的迫切需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习总书记的思想还在不断丰富发展中。

  学习永无止境,认识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理论永无止境,发展永无止境。

  对此,省委有着非常清醒而坚定的认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前进,就必须自觉地、不断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解决学习不平衡、不系统不深入、方法不够活不够多、学用结合不够紧、覆盖面不够广等问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科学的方法,进一步加强系统梳理、深度研究,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切实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全部事业的科学指南,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 (作者:莫自才 辛 勤 薛 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