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DP超过葡萄牙 人均GDP比肩当年亚洲"四小龙"

2014年01月20日 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叶晓滨 孙 锦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晓滨 孙 锦

  上月底,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提出全力推进“三化一平台”改革攻坚。其中,“国际化”成为牵引和带动全局改革的重要一环。

  这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将在全球发展的坐标系中,以更宏阔的视野推进新一轮改革攻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合作,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不断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

  国家使命,特区责任。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全面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责无旁贷,时不我待。

  以开放促改革,国际化引领城市发展升级

  进入2014,回望2013,深圳再次站在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连年攀升,跃居全球港口三强,引起国际航运界的关注;

  ——深圳以一个地区的GDP规模,超过葡萄牙的经济总量;

  ——全市人均GDP去年突破2万美元,首次超越台湾地区,与当年的亚洲“四小龙”比肩……

  而此时,敢闯敢干、勇立潮头的深圳没有止步,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首次提出聚焦湾区经济的构想。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这显示深圳将更加主动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合作、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国际影响力,学习追赶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这样的全球经济高地。

  聚焦湾区经济,是新一轮改革开放形势下,深圳着眼于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一招。

  实际上,如果梳理深圳发展35年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将发现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特区发展处在重要关口和节点上,“以开放促改革”“推进国际化”一直是特区决策者谋划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深圳正是在与国际接轨中,不断推动改革开放深化和城市发展升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