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常"姗姗来迟" 谁拖住了抢救生命的脚步?

2014年02月17日 09:27   来源:重庆日报   

求你们让一让吧!漫画/乔宇

  编者按

  救护车被称为“救命车”,其速度的快慢往往直接关系到生命的生或死。

  从本月起,《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该《办法》规定:在接到120急救电话后,急救医院应迅速派出救护车和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或者延误院前急救。

  可记者调查发现,在实际生活中,因为种种原因,救护车往往“姗姗来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谁拖住了抢救生命的脚步?我们又该怎样让救护车的救死扶伤之路畅通起来?请看本报的系列报道。

  “怎么救护车还没到,急死人了!”

  2月12日18:20,沙坪坝雅豪丽景小区入口处,一中年女子焦急地等在那儿,望眼欲穿。

  原来这名女子的母亲突发心脏病,附近的西南医院距离这里车程不过两三分钟,可急救电话打了快20分钟了,还没看到救护车的影子。

  救护车为何“姗姗来迟”?

  无人让道,3公里开了20分钟

  其实,当天18:05,三军医大西南医院急救部36岁的救护车司机黄建军就接到了出车任务。18:07,救护车鸣笛,从医院开往病人所在小区。

  从医院到雅豪丽景仅3公里路程,可正好遇到下班高峰,道路堵得死死的,任凭黄建军怎么按喇叭,也没有车让道。

  眼见另一条车道的车速较快,黄建军想变道,可后面一辆小轿车猛踩了一脚油门,紧追上来,根本不给救护车机会。

  18:18,救护车来到沙坪公园,只要左转就能进入小区支路了。可迎面而来的车辆一辆接一辆,丝毫没有停顿。最后,还是一辆公交车好心地停了停,让救护车左转进入支路。

  18:25,救护车才抵达雅豪丽景小区。进行初步处理后,医护人员将病人抬上了救护车,可回程仍用了15分钟。

  夫妻吵架、小感冒也叫救护车

  救护车“迟到”还不仅仅是因为无人让道。

  前不久,市内某医院接到一起出诊任务:一陈姓男子说老伴发病了,需要急救。可到了“病人”家后,却发现只是夫妻俩吵架,丈夫感觉自己的妻子精神不太对,所以就打了120。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经检查,这位女士没有明显的生病特征,只是情绪异常激动。急救人员于是迅速赶往下一个急救地点。可10多分钟后,当救护车到达目的地时,却发现来晚了,病人已没了呼吸。

  “有人连小感冒、塞了牙,也会打120。”说起救护车遭遇的尴尬,市急救中心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很无奈。他说,市急救中心每天派出去的救护车约60车次,到现场后进行医疗处置的只占75%—80%,“这其中,危重病人只占10%。”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