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试飞巾帼"谈惊险空中经历 曾追着恶劣天气飞

2014年03月07日 16:16   来源:东方网   张欣驰

  飞机大过载转弯、失速尾旋,这些一般人不敢想象的惊险,也许一名试飞人员每天就要经历数十次。这是一个普通男性都望而却步的领域,然而在上海,却有着国内首支女性试飞工程师团队,由李楠、乐娅菲、郑丽、谈琳娓、孙丽蓉、殷芝霞、张波,7位80后、90后女性组成的中国商飞试飞中心“试飞巾帼”班组。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这支刚荣获市“巾帼文明岗”的团队,听她们讲述搏击长空的光荣与梦想。

  曾背着降落伞上飞机

  如果试飞员是云端的舞者,那么试飞工程师就是这出精彩舞台剧的幕后编导,他们的剧本里,写满“惊险”二字。为准确测试飞机的性能,试飞往往要把飞机往极限开。飞机失去升力,迅速向地面栽下,之后改正。这些惊险动作,都是试飞工程师在机上一一指挥试飞员完成。一名试飞工程师,披上战袍能翱翔蓝天,脱下战袍,则要分析处理试飞数据,编制试飞报告,开出“诊断书”。

  队长李楠回忆,最惊险的一次,试飞测试的项目是失速尾旋,好比把一架纸飞机从空中抛落,螺旋下坠,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往往很难控制飞机,是最危险的状态之一。为防不测,指导人员让李楠直接背着降落伞上飞机,幸而最后有惊无险。

  追着恶劣天气试飞

  试飞另一个特点是,追着恶劣天气飞。为了测试飞机环控系统,就要追极热极寒天气。她们曾去长沙追40度高温天,去海拉尔追零下40度高寒天。在高温高湿专项试飞中,飞机要在高温下的停机坪上暴晒几个小时“热透”,试飞人员才能登机,这时飞机表面温度往往超过50摄氏度。等起飞的过程有时长达几个小时,汗水早把制服浸湿了几遍。

  2012年7月,正在参与103架机上海高温高湿专项试飞的李楠病倒了,高温试飞每架次都持续在三个半小时左右,穿着飞行服工作会让人燥热难忍。可李楠更知道,环控专业只有她一个试飞工程师,这次飞行试验又是ARJ21飞机“回家”后的一次大考,是非常重要的局方审定试飞。于是她无暇顾及身体,一次又一次登机飞行、航后讲评。

  试飞是一项危险又枯燥的活,但这些“试飞巾帼”不仅会苦干,更懂得巧干。在试飞前线一直流传着一个有关乐娅菲的美谈:在一次去东营的外场试飞中,她将一个18张的任务单大刀阔斧地缩减至8张,最后达到同样的测试效果。而一个任务单就是一个架次,一架次的费用就是20万。

  要让大飞机翱翔蓝天

  披肩长发、架着眼镜,“试飞巾帼”们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普通女孩般斯文秀气。但说起关于蓝天的梦想,言语之中便流露出超越同龄人的沉稳、果敢。

  李楠在美国国家试飞员学院参加培训时,得到了前往加拿大庞巴迪进行毕业设计的机会,这也是学院历史上第一次让学员在90座级的客机上进行飞行试验,庞巴迪的试飞员经验老道,开始没把这个中国小女生放在眼里。测试时的一场暴风雪完全打乱了原有计划,但李楠没有放弃,迅速重新编写方案,顺利完成了测试任务。下飞机后,李楠又连续奋战30个小时编写测试报告,最终获得综合平均分第一的成绩。庞巴迪试飞员竖起了大拇指,“You'llbegreat!”(你今后会很出色!)

  去年,“试飞巾帼”累计登机飞行60余架次、160多个飞行小时,完成试飞架次报告共计65份。如今,她们的梦想就是要让中国大飞机翱翔在蓝天之上,团队成员已经完成了C919大型客机试飞大纲、测试任务书等技术文件的编制共40余份,同时完成各类试飞技术研究共计10余项,全力保证大客试飞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